【学习强国】全国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在京发布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3-05浏览:848

在第60个“学习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3月2日上午,“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助残风尚——我国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一部具有史料文献价值的蓝皮书,开启为中国助残志愿服务树碑立传之先河。此次发布会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指导,由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社科文献出版社、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中国盲文图书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承办,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作为支持单位,映客直播提供直播技术支持。

此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其胜,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中国盲文图书馆)副主任(副馆长)何川,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主编凌亢等嘉宾参加发布会并致辞。来自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优秀服务团队、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蓝皮书编撰团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团队、大连市残联、残疾人社会组织、蓝皮书作者代表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志愿者等参加活动。

本次发布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的同时,宣布了第二批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名单。

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其胜致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亲切关心、亲自指导,把志愿服务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给志愿者以极大鼓舞和鞭策,为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把雷锋精神融入助残志愿服务中。助残志愿服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满足残疾人物质精神需求的有益补充。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工作成绩显著、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张其胜强调,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残疾人的愿望和需求出发,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医疗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要持续提升助残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为残疾人提供多方面和个性化志愿服务,健全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机制,发展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动员各行业优秀人才成为助残志愿者,广泛开展助残志愿者培训,探索助残志愿服务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要着力抓好助残志愿服务的理论研究和文化宣传。宣传助残志愿活动,普及助残服务知识,营造浓厚的助残志愿服务氛围。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令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助残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如愿面世,这在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史上是一件独具创新、填补空白的大事好事。

吕世明说,助残志愿服务就像一团团火一样,温暖无数受助者的心灵;助残志愿服务又像满天星星一样,点亮黑暗中寂静的夜空。助残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机制。吕世明强调,今年是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实施“阳光助残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更是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志愿服务立法的创意之年,要以蓝皮书发布为契机,总结、梳理、探索、布局、创新中国志愿助残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境界,不断提质扩容,健全制度,完善服务体系,提高志愿助残服务质量,用智慧倾情奉献,用温暖与爱同行,书写中国助残志愿服务最美好的篇章!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致辞时说,本次发布的《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为“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系列的第一本,报告紧把时代脉搏,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蓝皮书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丰富的实践基础上导入与时俱进的典型案例,涉及内容全面而丰富,对目前的现状和问题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蓝皮书的出版对深入我国助残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及对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忠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和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为主的本科高校,整个研创过程,不仅是对我国关爱残疾人的助残志愿服务的回顾与总结,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行动实践。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副主编康丽在解读中介绍:《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2022)》共有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案例篇、借鉴篇五个部分。总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了助残志愿服务发展主要成效、指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促进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的对策建议。

嘉宾分享中,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作题为《学习雷锋精神,创新推动助残志愿服务》演讲;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作题目为《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提升司法助残质效》演讲;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服务研究基地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张祖平教授作题目为《如何设计助残类志愿服务项目》演讲;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服务专家翟雁作题目为《助残志愿服务迈向专业化》演讲;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团委书记王超作题目为《南京特师青年助残志愿服务实效与启迪》演讲;优秀助残志愿者、大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张嘉树作题目为《大爱连心 残健共融》演讲。

发布会上,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创始人李楠理事长代表志愿者发言;北京联通三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卓、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杨斌等也畅谈了企业社会责任和志愿服务创新内容。此外,发布会上,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特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主编凌亢教授分别颁发致谢匾;向协会理事、志愿组织、阳光基地等赠送蓝皮书,并向蓝皮书作者代表颁发纪念证书。同时发布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第二批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名单。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94385919874674638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17f66a640c0a88479000o&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794385919874674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