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发布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3-03浏览:793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周静圆)在第60个“学习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3月2日,我国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在北京发布。

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其胜在致辞中表示,助残志愿服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满足残疾人物质精神需求的有益补充。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工作成绩显著、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张其胜强调,要持续提升助残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为残疾人提供多方面和个性化志愿服务,健全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机制,发展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动员各行业优秀人才成为助残志愿者,广泛开展助残志愿者培训,探索助残志愿服务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在致辞中介绍,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发布,是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史上一件独具创新的大事。今年是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实施“阳光助残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要以蓝皮书发布为契机,总结、梳理、创新中国志愿助残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境界,不断提质扩容,健全制度,完善服务体系,提高志愿助残服务质量。

据了解,《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共有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案例篇、借鉴篇五个部分。其中,“总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了助残志愿服务发展主要成效,指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促进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的对策建议。“分报告”从助残志愿服务核心要素出发,围绕助残志愿服务政策、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助残志愿者队伍发展、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专题篇”聚焦中国检察公益诉讼助残志愿服务、社区助残志愿服务、医疗康复助残志愿服务、图书馆助残志愿服务进行了重点深入研究。

原文链接:http://society.people.com.cn/n1/2023/0303/c1008-32635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