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把雷锋精神融入助残志愿服务中 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在京发布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3-03浏览:736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晓慧 北京报道

3月2日,第60个“学习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以“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助残风尚”为主题的我国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下称《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在京发布。

“助残志愿服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满足残疾人物质精神需求的有益补充。”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其胜在致辞时指出,要着力抓好助残志愿服务的理论研究和文化宣传。积极调研,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为开展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制定法规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和理论支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助残志愿活动,普及助残服务知识,造浓厚的助残志愿服务氛围。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称,助残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随,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的面世,在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史上是一件独具创新、填补空白的大事好事。

把雷锋精神融入助残志愿服务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

张其胜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把雷锋精神融入助残志愿服务中。”

今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实施“阳光助残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更是以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志愿服务立法的创意之年,是机遇与挑战、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时刻。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表示,本次发布的《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22)》为“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系列的第一本,报告紧把时代脉搏,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是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和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

“助残志愿服务就像一团团火一样,温暖无数受助者的心灵;助残志愿服务又像满天星星一样,点亮黑暗中寂静的夜空。助残志愿服务始终与国家、与社会、与文明紧密相连、密切相关。”吕世明说,助残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实现“老有所养、弱有所帮、残有所助”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机制。

据记者了解,《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丰富的实践基础上导入与时俱进的典型案例,涉及内容全面而丰富,对目前的现状和问题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报告的出版对深入我国助残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及对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探索助残志愿服务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要持续提升助残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为残疾人提供多方面和个性化志愿服务,健全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机制,发展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动员各行业优秀人才成为助残志愿者,广泛开展助残志愿者培训,推进相关课程、教材、师资建设,重视和关心残疾人心理健康,探索助残志愿服务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忠表示,全国首部《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发布是深入服务广大残疾人群体、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一件大事、喜事。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和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为主的本科高校,南京特师能承担其研创、出版的工作非常荣幸。整个研创过程,不仅是对我国关爱残疾人的助残志愿服务的一次回顾与总结,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行动实践。我们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顺应时代要求,以持续研创《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为具体行动,努力推动助残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副主编康丽副教授介绍,:《助残志愿服务蓝皮书》共有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案例篇、借鉴篇五个部分。

“总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了助残志愿服务发展主要成效、指出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促进我国助残志愿服务发展的对策建议。

“分报告”则从助残志愿服务核心要素出发,围绕助残志愿服务政策、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助残志愿者队伍发展、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专题篇”聚焦中国检察公益诉讼助残志愿服务、社区助残志愿服务、医疗康复助残志愿、图书馆助残志愿服务进行了重点深入研究。“案例篇”选取大型残疾人体育赛事助残志愿者培训项目、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青年助残志愿服务、甘雨公益服务站助残志愿服务、广州市“志愿在康园”、南京市企业助残志愿服务、大连市助残志愿服务发展及实践等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并提出发展对策。“国际借鉴篇”介绍了美国、英国助残志愿服务的发展情况。

发布会上,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创始人李楠理事长代表志愿者发言;北京联通三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卓、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杨斌等也畅谈了企业社会责任和志愿服务创新内容。

据记者了解,此次发布会得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指导,由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社科文献出版社、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主办,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中国盲文图书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承办,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作为支持单位,映客直播提供直播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周南 主编:文梅


原文链接:

https://c.m.163.com/news/a/HUTN43JO0512D03F.html?from=wap_redirect&spss=adap_pc&referFrom=&spssid=a1fa341e4b0756b8ce23d921235c6c58&spsw=1&isFromH5Share=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