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周长奎一行来校考察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2-23浏览:2497


2月21日下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理事长周长奎及副主席侯晶晶、教育就业部主任张新龙、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赖伟、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孟晓,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办公室主任王强一行来校调研考察。校党委书记黄军伟、校长王立新等在校校领导及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黄军伟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周长奎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中国残联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介绍了南京特师自诞生以来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展望了今后开拓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美好愿景。

周长奎书记指出:第一,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格外”精神,即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教育是改变残疾人命运的根本途径,南京特师支撑起中国残疾人教育事业的一片蓝天,令人印象深刻。作为全国唯一以特教师资培养为主的本科高校,南京特师桃李满天下,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第二,中国残联与南京特师发展同轨同步,南京特师植根于中国残疾人事业的这片沃土,让人充满信心。学校历经四十余年艰苦奋斗,实现中师升专科后迅速升本的跨越式发展,在特教人才培养、无障碍环境建设、盲文手语应用推广、融合教育探索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第三,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残疾人都不能掉队。随着我国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残疾人事业前景广阔、前途光明。南京特师处于特殊地位,肩负特殊责任,使人充满期待,学校“一二三四五”中长期发展战略和“两步走”方略发展定位准确、目标举措清晰,中国残联将一如既往在办学体制创新、政策导向倾斜、平台项目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学校高质量发展。

中国残联副主席侯晶晶指出,南京特师四十年筚路蓝缕,取得了瞩目的发展成就,在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残疾人事业发展相关培训、盲文手语应用与推广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将继续深化与学校的各类合作;教育就业部主任张新龙表示,在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与发展规划进程中,期待并支持南京特师再创佳绩;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赖伟认为,南京特师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亮眼,他为学校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感到振奋。

江苏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表示,在中国残联的指导下,省残联将深化和南京特师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探索江苏残疾人事业新实践,为残疾人事业中国式现代化探路。

黄军伟书记总结指出:第一,南京特师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服务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办学宗旨,与时俱进。将继续强化专业建设、提升科研水平、推进融合教育、开展社会服务,做好现有平台,汇聚发展合力,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集聚力量。第二,南京特师将始终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勇担“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使命担当,狠抓“当前必须要干的事”,攻坚“长期忽略但本质上必须要解决的事”,谋划“着眼未来利于长远必须要实施的事”。第三,南京特师全体师生员工秉持“博爱塑魂”校训精神,将坚决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校“一二三四五”中长期发展战略和“两步走”方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和特殊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南京特师的发展也必将再上新台阶!

座谈会后,周长奎书记一行考察了我校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无障碍图书馆和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深入了解我校在残疾人服务和残疾人文化建设情况。(文/胡岳 肖源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