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度科研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合署)日期:2023-01-10浏览:1281

18日上午,我校在实验实训大楼召开2022年度科研工作专题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立新和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研究机构负责人、科研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负责人主持。



科研处总结了2022年度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所达成的各项指标,分析了二级学院、科研机构开展相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寒假期间及下学期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做了详尽说明和部署。期间,科研处重点就202211月份在全校二级学院和研究机构开展的12场次专题调研会作总结汇报,主要围绕科研工作与学科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建议展开。会议明确学校将于2023年围绕科研等工作进行深化改革,各学院、研究机构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推动科研工作的深化改革以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了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完善科研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科研生态是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重要基础保障。



许巧仙副校长肯定了各二级学院、研究机构在2022年度取得的成绩,指出现有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特别强调各单位在寒假期间要围绕科研项目预申报勤精磨,不断提高申报质量,增强项目命中率。同时要求对十四五省重点学科和校重点学科进行有组织分层次、分目标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及学科方向带头人的作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王立新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教学工作是学校发展的立身之本,科研工作则是学校发展的强身之本。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应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动摇,在此基础上,将科研工作放至学校发展的核心地位。一是充分肯定科研工作与学科建设的调研报告,具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直面问题,追求实事求是;二是明确科研深化改革工作要以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为出发点,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三是要求各二级学院、科研机构在科研工作深化改革过程中发挥组织作用,打破对既有工作的观念壁垒、行政壁垒,强化考核机制,为学校事业发展形成合力。最后,王立新校长指出,大家要坚定信念,学校科研工作的提升,既需要制度创新,更需要实干笃行。通过深化改革等工作,将学校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引领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蔡翮飞 /倪盈盈 编辑/宋宁宁 审核/陈蓓琴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