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勇担当 财务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财务处日期:2022-12-30浏览:1593

年终岁总是财务处最忙碌的时候尤其今年,面对疫情感染的严峻形势,财务处所有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坚守岗位,高效有序地完成年终各项财务工作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财务处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树牢“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新思想。进入年终以来,财务处多次召开会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提前安排报销、结账、决算等各项工作,并要求部门人员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做到干部带头、党员带头、骨干带头,全力保障学校各项财务工作运行正常。

  合理统筹调度,保障学校资金安全

强化预算管理约束,加强年终报销审核,严格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切实保证学校收支平衡;掌握关键时间节点资金支付需求,统筹利用好财政资金和自有资金,圆满完成各项支付任务;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大往年结转专项清理力度,增强学校资金统筹能力;认真履行化债责任,持续压缩债务规模,做好存量贷款转贷工作,保证流动资金充足,有效防范财务风险。

  规范有序结账,做好年度决算分析

加强收入核算管理,完成年度非税收入上缴任务,确保“应收尽收,应缴尽缴”;加强往来账款清理,落实专人负责制,努力做到“清除存量,严控增量”;及时盘清资产家底,做好固定资产、五金等材料账核对工作,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认真做好年终决算数据分析,围绕资金运行状况、财务收支情况、结转结余情况、绩效工资支出情况等进行详细分析和研判,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确保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深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严格落实“二上二下”程序,科学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准确填报基础数据,做实做足人员经费,科学编制政府采购计划,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完成学校整体绩效目标上报工作,为2023年预算执行打下良好基础;开展2022年校内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强化绩效考核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协同配合,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年终是报销业务高峰期,为给教职工提供便利,财务处实施“AB”管理,合理调整分工,及时增加前台审核制单人手;采取“预审收单”形式,避免教职工排队等候与交叉感染;推行智能报销系统,实施线上与线下报销系统并行,切实提高报账效率。随着新冠病毒的蔓延全体财务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恪尽职守,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一直坚守岗位直到“变阳”为止。尤其是财务处还有两位准妈妈,为了不耽误报销,她们毅然拒绝了大家让她们回家休息的好意,挺着大肚子仍坚持到岗工作……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南京特师财务处全体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学习,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算好经济账,做好财务保障。(文、图/申小梅 编辑/宋宁宁 审核/曹当勤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