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江苏省特殊教育教研员高级研修班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12-23浏览:1038

1220日至22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特殊教育教研员高级研修班线上开班,来自全省104位专、兼职特教教研员参加线上培训。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出席开班仪式。



许巧仙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她向学员介绍了我校跨越式发展的改革历程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的盛况以及新时代聚力办人民满意南特大的目标。许巧仙副校长强调教研工作是保障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加强特教教研员培训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重要论述、建设特殊教育专业化师资队伍、提高特殊教育质量的有力举措。她希望培训能不断促进我省特教教研员专业化成长使得教研战线能持续研究特殊教育发展新动态,专业引领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扎实服务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成长。

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本次培训工作的具体安排和要求。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研究员在培训班做了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与教研员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的专题讲座;许巧仙教授为学员解读《残疾人教育条例》;四川省教育科学学院、美国波士顿学院访问学者黄汝倩教研员与学员探讨“特殊教育的行动研究”;盛永进教授作了“走向全纳性学习——当代特殊教育课程与教学的走向”专题讲座;镇江教育科学学院的赵庆教研员和南京市教研室宋修玲教研员分别为学员做了“教研员要做什么”和“以教师为教研主体——推动区域特殊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经验分享。

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朱清教研员在研修反思中谈到“培训为基层特教教研员搭建了优秀的交流平台,相互学习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无锡市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陈向华教研员谈到“培训既有高校专家教授的特教理论引领与教研方向指引,又有资深教研员的专业实操示范,给一线的教研同仁带来了接地气的干货。”本次培训紧紧围绕《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4号文件精神,聚焦教研员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育管理决策等功能模块来设计培训课程采取专家讲座经验交流研修反思等培训形式,以期提升我省特殊教育教研工作专业化水准。(文/王婷婷 /吴婕 编辑/宋宁宁 审核/沈剑辉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