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2-12-01浏览:1754

2022121日,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残联、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为主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第十六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开幕


本次论坛以“提升残疾人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为主题,来自中国残联、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近百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代表近1000人线上线下参加论坛。与会人员将充分交流研讨,共谋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和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中国道路。

上午9时,论坛开幕式在我校举行。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残疾人福利处副处长焦佳凌、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关信平、我校党委书记黄军伟致辞。江苏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南京大学林闽钢教授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主持开幕式。


黄军伟书记致辞


黄军伟书记向莅临南京特师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在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上的优异成绩。40年来南特人不忘初心,以服务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己任,筚路蓝缕,全国2288所特教学校,有将近一半的老师和校长都是由我校培养。学校被誉为中国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和残疾人事业干部培训的“黄埔军校”。学校牵头成立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联盟,成立残疾人事业培训学院、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培训中心等,为全国特教工作者搭建起守望相助、共担时代和历史使命的平台。学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绚丽的特教篇章。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残疾人群体从来都是民生保障不可忽视的重要群体。一是要关注残疾人的生存需要,构筑残疾人关爱服务制度体系;二是关注残疾人的康复托养需求,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条件;三是关注残疾人的发展能力,加大对残疾人就业的支持力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致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表示,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中国残联等有关部门一道,不断健全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强化残疾人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比例和保障水平,大力维护残疾人劳动权益。下一步,我们将从强化就业支持、强化技能提升、强化社会保障几个方面继续全力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残疾人福利处副处长焦佳凌致辞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残疾人福利处副处长焦佳凌在讲话中指出,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民政部设立残疾人福利处。十年来,残疾人福利处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残疾人权益保障,致力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不断增进残疾人福祉。我们将怀着大爱之心、怀着为民之心,充分发挥残疾人权益保障职能,保残疾人基本民生之本、夯基层社会治理之基、铸增进民生福祉之魂,为使广大残疾人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


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关信平致辞


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关信平表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研究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个领域当中瞄准前沿,瞄准重点,注重创新,扎扎实实提高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当前,要重点关注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残疾人事业发展质量、促进残疾人事业均衡发展、加强权益保障和残疾人事业法制建设、加强残疾人事业发展当中科技发展与科技应用、大力加强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理论研究、培育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学科建设等七个方面的议题。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致辞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表示,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和具体呈现。提升残疾人发展能力、发展机会和发展环境,畅通残疾人摆脱困境和向上发展的通道,始终是我们应该优先关注的领域,这也是本届论坛将残疾人自身能力建设作为讨论主题的初衷。关键是要强化教育赋能、强化科技赋能、强化经济赋能、强化政策赋能、强化文化赋能。我们相信,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新阶段残疾人事业研究,为新征程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许巧仙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致辞结束后,《残疾人安全防护实用手册(全二册)》新书发布。

新书发布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主旨发言环节。论坛邀请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郭春宁何文炯、邹广文、陈功、杨立雄、葛忠明、吕军、张万洪,常务理事朱健刚、齐心,我校校长王立新、江苏省残联理事长万力、南京大学林闽钢教授13位专家学者主持或作主旨发言

王立新校长作主旨报告


我校校长王立新作题为《现代化进程中特殊师范教育四十年》的主旨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特殊师范教育经历了体系初创、变革与调整和融合与提升三个发展阶段,四十年来我国逐步建构了相对系统的特殊师范教育体系,为全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培养了大量专业师资,探索形成了多样化的师资培训模式,促进了残疾儿童教育普及率的提升,推动了中国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新时代赋予“促进教育公平”“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的光荣使命,我国的特殊师范教育必须顺应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要求,培养更多高水平专业师资,顺应当代融合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培养适应普特融合的宽口径教师人才,继续加大特殊教育教师职后培训,推进中国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整体质量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论坛将持续两天,除了主旨发言,还将进行高科技助残企业代表圆桌会议、中国式现代化与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论坛以及七个线上分论坛。(文/宋宁宁 图/袁姝 范绕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