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载博爱深情 新时代南特大梦 我校举行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12-12浏览:9142


1212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在栖霞校区实验实训大楼报告厅举行。




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湛,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曹卫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爱德基金会顾问赵龙,江苏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洪流出席大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侯晶晶教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雷纳德先生,俄罗斯特殊教育教师联盟主席克留科夫·乔治先生线上出席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江苏省和南京市有关单位领导、兄弟高校领导、社会组织代表、研究机构代表、特教学校代表、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全体校领导、校友代表以及在校师生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南京特师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网络平台观看大会直播,共襄南特建校40周年盛举。

初冬的校园暖阳高照,草木葱郁。迎来40周年校庆的南特校园里横幅高挂,彩旗飘飘。校园各处装点一新,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焕发出勃勃生机。报告厅里,中国红营造出端庄典雅、喜庆隆重的氛围。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黄军伟书记主持大会


校党委书记黄军伟主持大会。他表示,地处古都金陵的南特,与兄弟院校比还算不上历史厚重,但也是“四十年来海内名,西风衔命古金陵”。四十载春华秋实,四十载立德树人。南京特师扎根中国大地,不忘特教初心、不负时代召唤、不懈艰苦奋斗,书写了“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的绚丽篇章。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校将踔厉奋发、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南京特师贡献。


王立新校长致辞


校长王立新作大会致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的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全体南特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办学历程中无私奉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表达崇高的敬意。王立新校长指出,作为中国现代特殊师范教育的发祥地,南京特师40年来始终坚持服务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从现代特殊师范教育的“萌芽”逐渐成长为中国特殊教育师资培养和残疾人事业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时代赋予新使命,新阶段呼唤新作为,学校将秉承“博爱塑魂”校训精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努力建设成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国家品牌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高端智库展示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


邓晓红老师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母校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拳拳爱心,如涓涓细流潜入每个南特毕业生的心田。”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深圳市罗湖区星园学校副校长邓晓红作为校友代表致辞。她深情回忆了与南京特师的结缘经历和在南京特师度过的青春时光,表示无论大江南北,还是塞北草原,勤勉进取诚实友爱的特师学子,都在平凡的特殊教育岗位上谱写新时代赞歌。她代表全体校友,感谢辛勤培育学生的可亲可敬的老师们,祝愿母校在服务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征程上再谱华章。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副代表雷纳德先生致辞


雷纳德先生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致辞,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已经成为中国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致力于培养特殊教育人才的高等教育机构,培养了成千上万的特殊教育专业人员,并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残障儿童发展议题上的合作伙伴之一。期待在未来继续携手,通过技术交流、联合宣传倡导等多种形式加深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中国和全世界的儿童建设一个更美好和包容的未来。


俄罗斯特殊教育教师联盟主席克留科夫·乔治先生致辞


俄罗斯特殊教育教师联盟主席克留科夫·乔治先生代表俄罗斯所有特殊教育领域的专家共同祝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建校40周年。他表示,看到两个伟大的国家一起努力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感到非常欣慰。我们的共同努力十分有意义,因为它关乎残疾人的教育、社会化及康复中的重要问题。这一部分人群需要社会及国家的特殊照顾,我们在解决相似的问题,有很多需要相互分享的经验,同样有很多值得彼此借鉴的地方。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作为兄弟高校代表致辞。他指出,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培养特教师资为主的本科高校,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瞄准特殊教育前沿,奋力践行办好中国特色特殊教育的使命担当,创造了特教人才培养领域的多个第一和唯一,为我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为南京地区的高教伙伴,期待两校能进一步强化资源对接与机制创新,在高等融合教育、社会公益服务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同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为服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


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李拉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说,“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没有什么比这句话更能贴切形容南京特师四十年成长与变化的了。”他回顾了我校从中师到专科到本科的历史性跨越发展,表达了对遍布全国特教领域的毕业生的骄傲与自豪。他表示,南京特师的老师们将始终秉承“博爱塑魂”的校训精神,传道授业、博学笃行,以自身的言传身教影响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们。


学生代表集体献词


“红日昭昭,生于东方;少年朗朗,立于金陵。生逢盛世,重任在肩;风华正茂,无畏追梦。”学生代表集体献词,以清澈而坚定的声音发出青年学子胸怀大志、矢志奋斗的时代强音。字字铿锵,饱含深情,展现出新时代南特人心系国家、心系特教,不负韶华、勇攀高峰的昂扬风貌。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致辞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在讲话中表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迎来建校40周年,这不仅是学校值得庆祝的大事,也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见证。回望过去是为了立足当前,更好面向未来,坚定前行的路。希望南京特师抓住机遇不惧挑战,既要脚踏实地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推动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还要有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目标更强的进取精神。坚持特色办学,突出特色坚持高质量发展,突出创新坚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突出师德师风衷心希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未来发展更上一层楼,不仅要成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大学,还要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和一流的高等院校,在世界特殊教育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特殊教育发展之路。



“我骄傲,我是南特人。我自豪,肩负特殊责任!博爱于胸,高举青春理想。塑魂立行,担当育人使命!何曾忘,我是南特人。为人民,肩负特殊责任!艰苦创业,感恩前辈先贤。特师摇篮,传承南特精神!……”大会在青春激昂的《我是南特人》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当天,江苏省残疾人事业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在学校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湛,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曹卫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爱德基金会顾问赵龙,江苏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洪流和我校党委书记黄军伟共同揭牌


继往开来,再谱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着眼于“一二三四五”中长期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特色发展、融通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四大发展战略,全方位做好“办强特殊教育、办大康复教育、办特师范教育、办亮融合教育、办优残疾人事业管理人才培养”五大保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南特大,奋力书写属于南特人的时代华章!



(文/宋宁宁 图/袁姝 编辑/宋宁宁 审核/杨黎珍 胡洪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