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盲人也能上网冲浪、听障者视频聊天时手语直接转文字……多项无障碍科技成果在宁亮相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7-29浏览:1343

听障者视频聊天时手语直接转化为文字、视障人群也能上网冲浪,无障碍出行系统让障碍人士也能轻松逛商场超市……7月28日,第17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南京开幕,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众多信息无障碍创新科技解决方案进一步帮助残疾人消除数字鸿沟、共享信息文明,让人耳目一新。

听障者视频聊天时手语直接转化为文字

视频聊天时不仅能实现实时字幕,还能实现部分手语、手势的识别,这对听障人士来说是莫大的帮助。一款由科大讯飞智能通信开发的软件便能实现以上功能。记者了解到,这款软件的声音复原功能最具特色,能够通过采集听障人士的音色特征,生成他们专属的“发音人”,帮助其用原声说话,实现个性化表达,提高可信度。

“使用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能解决听障人群在与健全人通话过程中听不清、听不懂的问题,特别是手语、手势的识别,为听力严重受损、无法发声的听障人士带来福音。”科大讯飞智能通信业务品牌经理徐曼迪介绍。

这款笔记本电脑让视障人群也能上网冲浪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一款视障笔记本电脑吸引到了许多观众,这款电脑外观上看是一个传统电脑键盘的形态上增加了一排盲文点显器。不过,与传统笔记本电脑不太一样,它没有显示屏,而是用40方的盲文点显器代替了普通显示屏,视障人群可以通过点触显示器以及电脑内置的读屏软件配合快捷键和组合键来获取电脑中的信息。

视障笔记本电脑

中国盲文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副主任肖黎向记者介绍, “当视障患者打开一个word文档,盲文点显器将会根据每个文字的不同,进行点位的升降变化,视障人群可以通过触摸的方式,对文档进行阅读。一但视障人群学会使用电脑,就可以像我们普通人一样,通过电脑进行阅读学习与书写,对他们的工作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

无障碍出行系统,障碍人士也能轻松逛商场超市

安全问题对障碍人士的出行而言是最为重要的,记者在现场采访获悉,基于这样的场景,致途无障碍研究院致力于研究一个为残障群体服务的无障碍出行系统,该系统包含硬件和软件的服务。硬件包括安装在红绿灯路口的智能过街音响提示装置、公交车上配备的公交导盲助乘终端,以及障碍人士可穿戴式设备等,软件上则根据视障群体、肢残轮椅出行群体需求,提供无障碍地图服务APP。

致途无障碍研究院供应链专家黄于里告诉记者,“以往盲人要坐公交车的时候,需要敲开一辆一辆的车门来询问司机现在是几路车,但在公交车上安装了公交导盲助乘系统后,障碍人士就能够在手机上用语音查询到公交车的相关信息,车辆到站时,车辆的外置喇叭就能播报进站语音,指引障碍人士自主乘车。”

记者获悉,对于障碍人士而言,该系统无障碍地图能够显示周边无障碍设施情况,根据道路通行情况智能的为他们规划轮椅通行路线、盲道优先路线。对政府而言,该系统能够通过专业化的采集工具,采集城市级的人行道路、建筑、无障碍设施等信息数据,以“一数一源”的方式为政府提供城市无障碍治理的信息化抓手,帮助他们进行更加合理的管理规划。

“通过我们这样的系统,障碍人士能够去到商场、超市等更多区域,活动范围得到了广泛的延伸。” 黄于里感慨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实习生    江婷婷

通讯员    杨黎珍

原文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23767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