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推进立法、科技支撑,为残疾群体筑起“爱的屏障”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7-29浏览:1311

  通过立法保障残疾人群无障碍出行,利用科技为残疾人群提供生活便捷,这是7月28日举行的第17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大会传出的信息。

  张辰是一名肢体残疾者,但轮椅没有困住他的梦想。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出去旅游,也发现很多酒店、宾馆没有设置无障碍设施,或者只是摆设。到今年年底,再遇到这种情况,他就能拿起法律武器提起诉讼,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立法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此次立法有几个亮点。”课题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杨立雄介绍,立法将围绕“普同模式”展开,这也意味着无障碍环境不仅仅针对残疾人,还包括老年人、患病人群,甚至所有人;其次是明确了政府责任,未来会呈现出以政府为主,社会充分参与的局面,各部门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的责任分工也非常明确,各种处罚措施也很明晰,同时还鼓励社会各界充分参与其中;最后是整个立法过程充分考虑地方特征,组织全国最知名的专家,参与到立法论证当中,充分考虑了各方面的利益。

  “未来,如果社会或政府没有尽到责,相关人群就可以提起诉讼,这个力度比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也要大得多。”杨立雄说。

  会议现场,还展示了最新研发的信息无障碍科技产品,用科技手段为残疾群体和老年人筑牢“爱的屏障”。针对部分残疾群体不敢出门的心理,广州华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设计了一款结合城市地理信息,采集室内、室外的无障碍环境元素,汇聚全量无障碍数据构建无障碍地图,形成数智盲道和数智轮椅通道,为视障人士、轮椅人士、老年人等出行不便群体提供无障碍出行服务。“预计在今年10月我们会在南京市江宁区进行试点,后续逐渐在全市推广。”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曾哲敏说。

  针对残疾群体和部分老年人的通话需求,科大讯飞新研发的产品实现对部分手语、手势的识别,可以改善听障人士与健全人的沟通效果,并逐步实现“手语听得到、声音看得见”。“具体而言,就是两个人视频通话时,我们的系统能直接识别手语,将手语转化为文字,也能将说的话直接转化为文字显示在屏幕上,这样普通人也能自如地和聋哑人交流。”该公司产品经理彭英伦介绍。

  另外,为满足视障群体的阅读需求,vivo听书则在体验细节上进行了talkback的适配优化,包括对控件进行层次区分,减少用户的操作步骤;聚焦书籍简介后自动朗读;减少二级页面的使用,将交互尽可能压缩到一个功能中;不使用滑动条等交互相对不友好的组件等等。该公司无障碍运营经理梁丽娜介绍,他们的书籍库容纳了几百万本书,涉及各个领域,也解决了视障群体读书的局限性问题,未来,开发的软件还将适用于所有安卓手机,满足小众群体的阅读需求。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编辑: 周永金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原文链接: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1Eud1ojsj4IXpZS8/1&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