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科创智慧 绽人文光芒 共筑无障碍美好未来

我校联合主办的第17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在宁举行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7-29浏览:2639

在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之际,72728日,第17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南京如期举行。本次论坛与活动以“人文·无障碍”为主题,由我校和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求真出版社、中国残联信息中心、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联合协办,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特别支持。来自全国人大社会委、最高检、中国残联、住建部、工信部、高校研究机构、联合国儿基会以及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单位和残疾人专门协会、无障碍促进组织、信息科技企业的代表共计180余人参加。

开幕式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中国残联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侯晶晶,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周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联合国儿基会代理驻华代表雷纳德,有关部委领导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校长黄军伟致欢迎辞,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主持开幕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校长黄军伟致欢迎辞

黄军伟校长向参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在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异成绩。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以培养特教师资为主的本科高校,我校办学四十年来始终以服务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己任。在全国首先创办了无障碍管理学院,积极申报无障碍管理专业,建立了“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发起成立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共同体(联盟)。步入新时代,学校以办人民满意的南特大为目标,正逐步成为“考生喜爱、师生热爱、校友挚爱、各界关爱”的大学,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无障碍环境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讲话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无障碍事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和战略机遇期,融入“中国十年”高奏凯歌的新时代,致力于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不让一个人掉队”。全国人大正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无障碍认证机制正在有序推进,无障碍公益诉讼也已在全国范围推广。但还存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无障碍理念和意识尚未深入人心、法规制度机制体制尚未健全等诸多问题。在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无障碍倡导者、推进者、研究者、践行者相聚一堂,大家要聚智汇力,以科创智慧、以法治力量,共筑无障碍美好未来!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讲话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始终致力于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与时代脉搏同步、与江苏发展同向、与残疾人群体同心,大力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融入社会的重要保障。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大力提升信息无障碍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讲话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表示,中国建设银行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通过新金融行动传递“善”的温度、汇聚“爱”的力量,与残联开展全面合作,积极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在网点设立爱心窗口,其中无障碍通道覆盖率接近80%,并致力于普及轮椅、助盲卡等无障碍服务设施,提升公益助残服务水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理驻华代表雷纳德讲话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理驻华代表雷纳德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障群体以平等身份充分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与政治生活,以及实现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所述权利的重要前提。为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必须建立健全法律框架,制定无障碍通用规范国家标准,包括数字无障碍和合理便利。联合国儿基会将为中国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他回顾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我校的渊源,高度赞扬了我校的发展成就,感谢我校为儿基会有关残障儿童活动提供支持。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主持开幕式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作《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综述》主题发言

我校向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交接传递标志物

开幕式后的主论坛上,多位国内法学界、文化出版界知名学者专家参加大会演讲,聚焦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进程、《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落地实施的行动、以及信息无障碍普惠和科技产品的研发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其中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作《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综述》的主题发言。演讲结束后,我校向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交接传递标志物。

张居晓、陈蓓琴、康丽在分论坛上作报告

次会议设置两个分论坛,在分论坛一“信息无障碍与马拉喀什条约论坛”上,我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居晓作了《信息无障碍视域下技术和版权反思》主题报告。在分论坛二“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上,我校图书馆馆长、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蓓琴主讲《基于无障碍传播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创作及规范》;我校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副院长康丽主讲《我国高校无障碍人才培养现状、问题和立法建议》。

与会人员进行观摩与体验

活动现场布设信息无障碍科技产品和无障碍文化成果展厅,展示成果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和无障碍文化图书以及众多高新科技企业的科技无障碍产品。与会人员纷纷进行观摩与体验,并且积极探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未来发展。

与会人员参观我校听障学生无障碍交流中心

与会人员参观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

会议前期,与会人员观摩了我校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丰厚成果。作为中国残联首批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学校,我校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上实现了物理设施无障碍、信息技术无障碍、学业支持无障碍和人文环境无障碍,并在无障碍人才培养、无障碍科学研究、无障碍社会服务、无障碍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果。我校创新“融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成立的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是目前我国高等学校中唯一独立设置的无障碍管理学院,开设的手语翻译专业架起听力障碍者沟通的桥梁。在无障碍科学研究方面,学校搭建“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开展多项无障碍关键技术研发及无障碍环境建设基础性研究工作;发布的《残疾人蓝皮书》和《无障碍环境蓝皮书》,是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的重要成果。我校积极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开展无障碍社会服务,设立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先后研制发布全媒体国家通用手语节目、《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研制出两套(视障、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体系,创建了国内第一个地方手语词汇语料库。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我校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文/杨黎珍 宋宁宁 图/杨黎珍 编辑/杨黎珍  审核/程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