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美丽江苏!南京特师“清乐”垃圾分类专项实践团在行动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7-13浏览:1310

   为树立大学生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典型形象,培育社区居民绿色文化风尚,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记者今天(7月13日)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了解到,该校音乐与舞蹈学院“清乐”垃圾分类专项实践团,日前来到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化纤新村社区与居民们共同实施了以“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美丽江苏”为主题的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清乐”垃圾分类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清乐”乃中国五声调式中的一种曲式,有“清雅的音乐”之意。 “清”字体现出“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乐”字则体现出音乐与舞蹈学院 “美育浸润”的特点。艺术作为美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音乐与舞蹈学院利用专业的优势,开展融合音乐、舞蹈等专业特色的“美育浸润计划”舞台表演活动,充分调动居民们的参与积极性,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宣讲,让居民们在经改编后的经典歌曲的演唱与舞蹈表演中,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凝聚力量,携手助力美丽江苏。

  长夏炎热,却难以盖过成员们洋溢的热情。团队成员来到化纤新村社区,通过传单发放、歌曲演唱的方式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宣讲活动,并且分别邀请社区各年龄段的居民结对开展主题活动,从孩童到老人,居民们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感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也关系资源节约使用,更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实践活动开展第二天,成员们设有垃圾分类游戏摊位,利用新颖有趣的活动形式吸引了众多居民积极参与。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居民学习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生活垃圾和有害垃圾在生活中的常见类型,进一步巩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同时引导居民思考垃圾分类的意义,以共同培育绿色文化风尚,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清乐”垃圾分类专项实践团还携手东南大学相关团队人员在化纤新村社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专项实践活动。活动设有小摊位,通过奖励社区居民生活用品的方式渲染气氛,吸引大家前来了解并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和环保意识。居民们纷纷响应,于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姓名与展望,许下了“垃圾分类我先行,争做文明好市民”的诺言。

  “当今之世,舍我其谁!”当代大学生是新时代的新青年,将担起这继往开来的重任!通过“垃圾分类”主题宣讲活动,大学生带着高度的责任感与市民携手,培育绿色文化风尚,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共同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美丽江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侯慧 徐紫妍 摄影/文佳荣 编辑/李时)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20713/5b17c3f6e9b9413d8b5ecfb6ce710365.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