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生如夏花,携爱同行!特奥运动会为残障青少年打开温情之窗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7-16浏览:1341

   昨天下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慧康“益”行暑期实践团队为15名残障青少年组织了一场主题为“生如夏花·携爱同行”的特奥运动会,帮助他们体验运动的乐趣和享受成功的喜悦,鼓励他们勇敢尝试,争取胜利。

  参与本次运动会的15名运动员是由乐平方公益发展中心选拔的患有脑瘫、孤独症、智障等不同障碍类型的7-14岁青少年。活动中,体育学院暑期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为运动员们提供专业的运动指导和细致入微的服务。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启昕表示,大力开展特奥运动,可以帮助越来越多的残障青少年走出家门、参与体育、康复健身,体验体育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同时在特奥运动会的帮助下,他们能精神互勉、生活互助、融合发展,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她希望团队继续努力,助力更多残障青少年健康快乐地成长。

  乐平方公益发展中心张栩慈老师表示,她是第一次组织特奥运动会,她发现孩子们走到户外,走进自然,拥抱运动,脸上总洋溢着幸福与快乐。她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参与到帮助特殊孩子健康成长的事业中,用爱与温暖撑起一片蓝天,创造一个仁爱、和谐的社会环境。

  本次特奥运动会共设有4个项目:阳光隧道爬行、绕障碍跑接力跑、投掷沙包、跳过障碍射球,最后是听音乐做放松活动,旨在提升残疾青少年肢体协调能力、身体控制能力、眼手协调能力,培养他们团队合作意识、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热爱体育运动的精神。

  运动会期间,天气虽炎热,但却阻挡不了小运动员们与家长的参与热情。在家长的陪同和路线图的指示下,小运动员们在欢乐活泼的氛围里参与一个又一个运动项目。李乐(化名)是一位脑瘫患者,平日里喜欢互动游戏,在本次活动中,她表现积极,虽动作迟缓,但不轻言放弃,在志愿者细致与耐心地引导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挑战。环绕整个赛场,“勇于尝试,争取胜利”的特奥精神不断地被诠释,每完成一项任务,小运动员们脸上洋溢的笑脸也感染着现场的家长和志愿者们。

  此前,慧康“益”行暑期实践团队已在该中心开展了维持七天的6门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趣味性强、易于组织的体育+康复课程,如户外球类课、益体感统课、悦动操舞课等,同时带领特殊儿童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学习,传承红色精神和体育精神。本次特奥运动会的举办,进一步丰富了暑期夏令营形式,充盈了暑期实践内容。

  “特奥运动会不仅是一项特殊的体育事业,更是一项造福于残障人士的社会福利事业。让特殊儿童通过参加特奥运动,助力他们心智体能促进、社会融合、共享阳光,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暑期实践团队负责人汪鹏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汪泽)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20716/f6df8214670040f2812eea3d916171c2.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