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殊教育通史》开题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6-28浏览:1662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特殊教育通史》(项目编号21ZD&221)开题会于6月24日上午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该项目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与北京大学合作申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组织了线下主会场,相关领导及部分国内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课题研讨活动。开题会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李孝聪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郭卫东教授做了开题报告。

  南京特师线下会议现场

  参会嘉宾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程凯博士、侯晶晶博士,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朴永馨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王先明教授,中国残疾人史研究中心顾问赵龙,江苏省残联副理事长杜晓镇,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军伟教授,党委副书记王立新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教授,相关子课题负责人马建强教授、杨克瑞教授、季瑾副研究员,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教师共同参加了会议。

  黄军伟致欢迎辞,他表示,希望借此项目合作为契机,聚焦特殊教育与残疾人事业发展重大课题,助力我国特教事业和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学校将根据国家社科基金办的要求,全力支持首席专家及课题组成员的科研工作。

  程凯说,《中国特殊教育通史》项目位列国家社科基金支持的重大课题,这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和特殊教育事业的一件大事。中残联将一如既往地参与支持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北京大学和南京特师开展的针对残疾人事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郭卫东代表课题组做了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的开题报告,具体从中国特殊教育发展史上的五次转型为关键点,提出了五大子课题的整体设计思路与研究规划。

  专家学者们对该项目从多种视角进行了点评指导,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参考建议,认为课题研究要做到六个“精”:精心选题、精细设计、精当操作、精致管理、精彩呈现。最后,专家们一致赞同项目通过开题。

  侯晶晶为开题会做总结讲话。她表示,《特殊教育通史》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的一个重大项目,彰显了对于残疾人群体的关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她希望课题组尽快尽好完成这项研究,为中国的特殊教育记录历史,为中国的特殊教育提供智慧力量。

  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天津、杭州、成都、苏州等多位特殊教育工作者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开题会。

  当天下午,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中国特殊教育史研究”论坛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论坛期间,《中国特殊教育通史》课题组成员进行发言汇报,与会专家就课题的研究意义、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专家们对北京大学与南京特师教育师范学院的团队合作模式,给予了肯定。认为这种多学科、跨领域的强强合作模式,必将进一步推动与深化特殊教育史学研究,增强中国特殊教育研究的理论自信,同时也为新时代中国特殊教育的发展创新积极贡献学术价值与思想智慧。(杨克瑞 杨黎珍)

原文链接:http://js.news.cn/2022-06/28/c_11287835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