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园丁,浇灌最美的花——特殊教育学院举办赵庆春校友师德报告会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指导中心)日期:2022-06-27浏览:586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厚植师范生的特教情怀,特殊教育学院于616日下午举办师德报告会,特邀全国特教园丁奖获得者、安徽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我校1995届优秀校友赵庆春老师作师德报告。报告会由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亮老师主持,学工处朱玉飞副处长和严茹老师以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特殊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在2401会议室参加线下会议,2021级新生和2020级学生共计30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

报告会上,赵庆春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特殊教育发展形势,提出三个关键词:爱心、专业能力和反思。她认为:“爱心是发展特殊教育事业的基础,但止于此步不可能真正将学校办好”;专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作为特殊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将教育起点基于孩子本身,以专业角度分析问题,剖析其本质并加以解决;采访过一些特殊儿童家庭后,她反思认为“随班就读”需要以更切合实际的方式融入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教育。

报告会上,赵庆春老师讲述了与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相处时令她感动的点点滴滴,真情流露令在场师生为之动容。赵庆春老师最后叮嘱学生要打牢手语基本功,加强与聋生的沟通能力。学生代表向赵庆春老师献花并合影留念。

叶亮书记在总结中指出:赵庆春校友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特教一线,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博爱塑魂的校训精神,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希望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能力的锻炼,将来成为一名特教好老师。/傅康 刘砚 图/林静雯 编辑/傅康 审核/叶亮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