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招生人数较往年上升 增加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丨荔枝高校大会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6-14浏览:2166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兼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培养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建校39年来,为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及残疾人管理与服务机构等培养了3万余名专门人才,被誉为中国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8151人,其中残障大学生282人。毕业生在特殊教育、传媒、计算机、医疗、商业等领域有良好的就业发展。学校每年有70%的毕业生面向教育领域就业,三分之一可以进入公办学校工作,毕业生年均就业率在95%左右。

  “我们学校的特殊教育专业是比较强的,但是师范类专业占了大头,还有一些非师范专业,我觉得这些都可以供广大学生去选择。今年招生比往年总数要多了100多人,每个专业都有一些增加,报考的难度系数应该是在不断降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桢介绍。

  特殊教育学院是该校重点院系,目前设有特殊教育、小学教育和手语翻译3个专业,设有江苏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智库--特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另设有江苏省特殊教育教师实践教育中心。手语翻译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均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特殊教育专业为国家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独创了特教+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置语文、数学等学科课程,培养学生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特殊教育教师。引领了国家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

  “特殊教育专业每年的招生,据我的了解来看的话,在我们学校里边,应该是分数最高的专业,因为这个专业,社会认可度非常高,专业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孤独症儿童的教育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层面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学院从专业发展的角度,结合着社会发展的需求,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将分设一个孤独症教育专业方向,为全国培养有孤独症教育能力的师资,面向全国。”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拉说。

  学校已发展出包括教育学、文学、医学、理学、管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七大学科门类在内的23个本科专业。学校现有教育学公共管理中国文学数学4个“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拥有江苏高校重点实验室、无障碍建设重点实验室、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研究基地、校外研究基地、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等9个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

  “今年我们增加了一个提前批的计划,叫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总共有13个计划,专业是特殊教育专业,也是我们最强势的一个专业。这个专业是师范类专业,然后他出来以后有一个好处,就是正常毕业以后,跟所在的区县直接入编,不需要经过编制考试,直接可以拿到当地的就业,定向就业。”王桢告诉记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李时)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20614/c2857c7dc7964c208bbee5b4c31e1c31.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