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开讲新生“开学第一课”

来源:新华网日期:2021-10-18浏览:1944

    丹桂飘香秋意浓,金陵燕矶迎新同。10月18日上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俞锋以“博爱塑魂 淬炼成才”为题,为2200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博爱塑魂作为南京特师的校训,拥有非常深邃且丰富的内涵。” 俞锋首先向新生们解读了校训的内涵。“博爱塑魂”是南京特师办学理念的浓缩,是我们特师人精神追求的旨归,是我们特师校园文化的精髓,是我们所有特师人无论以前、现在还是将来的特师人所拥有的共同精神品质,是我们特师人共同的精神图腾,也是我们特师人共同的精神标识。

    俞锋指出,“博爱塑魂”是一个兼语词组,意即以广泛的爱去塑造鲜活的灵魂。博爱是一种无私之心怀、平等之心怀、博大之心怀、奉献之心怀、责任之心怀、坚韧之心怀。同学们在懂得了博爱的深意之后,更要自觉地去塑魂。大学对于国家而言,是“塑魂”之所,一个国家的灵魂,是靠着高等教育对于每一个学生的影响,去塑造的。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自立协作,敢于筑梦、敢于质疑,勇于探究、勇于践行。

    俞锋强调,塑魂就要塑信仰之魂、爱国之魂、求真之魂、至善之魂、尽美之魂、健体之魂。作为时代青年,躬逢盛世,要从校训“博爱塑魂”中汲取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获得动力与滋养。把学风“厚德敏学、励志敦行”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博天下之大爱,塑强国之雄魂,积淀大德,勤勉好学;志存高远,踏实躬行。最后,他衷心祝愿2021级每一位新生在南京特师的四年时光里都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求索创新、追求卓越,在今后的人生旅程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璀璨的星辰。

    诗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音诗画《少年》

    “开学第一课”期间,现场师生共同演绎诗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和音诗画《少年》。

    2200名新生聆听“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纷纷表示,俞锋书记的讲授逻辑清晰、理论深厚、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听完之后受益匪浅,坚定了努力奋斗的决心,立志要成为传承“博爱塑魂”校训精神的新一代特师人,在特教领域为国家挑起担子、撑起桥梁,以实现中国梦特教篇章为己任不断激励自己奋勇前行。(朱玉飞 冷晴)


原文链接:http://js.news.cn/2021-10/18/c_11279701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