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支教,康复学子在行动

康复科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支教纪实
来源:康复科学学院日期:2021-10-22浏览:52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汇合点。怀着对特殊教育的热爱,康复科学学院多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融爱在行动”百人百校乡村教育支教活动。

去乡村,拥抱可爱的人

在“融爱在行动”活动中,陈琦同学来到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宋埠镇叶店小学开展支教项目。

初识孩子们,陈琦从一名大学生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星星老师”。在陈琦的带领下,低、中、高年级的孩子们学习了《中国人的气息》《传声筒探险》两门课程。低年级孩子的淘气、中年级孩子的乖巧和高年级孩子的懂事都在她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岗位工作方面,陈琦担任队内的活动总监和队医。开营仪式、红色主题活动、结营仪式,三场不同的活动在陈琦的策划和安排下妙趣横生地顺利开展,让孩子们感受到课程之外的丰富世界。作为队医,陈琦时刻关心队友健康状况,利用专业优势,每天支教活动后教队友们有关肌肉放松的小技巧,帮助队友们缓解工作疲劳。

支教结束后,陈琦回顾了几天的生活,也萌生了不一样的感触:在这个格外发达的时代里,在这个竞争格外激烈的时代里,或许有人或多或少遗忘了贫穷的乡村和那平凡的人民教师,可是乡村的大爱之灯从未熄灭,大爱之举从未终止,所以就让我们走向乡村,接近可爱的人吧。

用爱心,照亮支教征途

张心濛同学和队友们来到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王阎镇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在课程方面,张心濛负责教授低、中、高年级国学主题课程《二十四节气》及肢残主题课程《大脚丫跳芭蕾》。孩子们虽来自不同的年级,却对国学与绘本充满着同样的好奇心,这也给她带来了满满的动力。在班级工作管理方面,张心濛担任中年级副班主任,与中年级班主任分工合作,带领学生进行学习与班级活动。敏锐的观察力、流畅的表达力,让张心濛的新闻官工作每天井井有条地进行。微博、QQ空间、朋友圈的一次次更新记录了学生、队员生活中有价值的点滴,也造就了一篇篇富有温度的文字。截至7月31日,队内官方微博共发布26条微博和3个视频,最高浏览量可达2000余次。

支教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可张心濛始终记得带队老师的一句话:你们不仅仅给他们带来知识,更给他们带来了希望。作为一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自觉践行志愿者精神,用平等包容的精神照亮融合教育的漫漫征途。

用温暖,埋下融合种子

杨露瑶同学跟着支教团队来到了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黄土岗镇四道河小学开展支教项目。

作为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杨露瑶积极参与到课程和活动的准备与实施的工作中去,负责教授低年级学生《大脚丫跳芭蕾》《传声筒探险》等课程,并获得学生们的喜爱。作为队内的摄影师,校园里随处可见她奔波忙碌的身影。一次次按下快门拍下精彩的照片或录影,最直观地记录下队员和孩子们的日常。后期修图和剪视频的工作不仅锻炼了她新媒体工作的能力,也大大增加与队内新闻官交接的效率。作为后勤队长,杨露瑶时刻管理好大家的衣食住行,为支教项目的顺利开展做好保障。

支教的旅途中充满酸甜苦辣。到乡村中去做调研的队员们欣赏了沿路的各种风景,但也看到了落后破旧的设施和房子。对此,杨露瑶颇有感触:乡村融合教育的普及仍处在初级阶段,但融合教育的种子已经种下,终会有生根发芽开花的那天。


(文/王雪梅 张心濛 图/支教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