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定制口罩、爱心礼包、红包墙……南京特师迎新举措接地气暖人心

来源:交汇点日期:2021-10-14浏览:1847

交汇点讯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又到一年迎新时。10月12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内焕然一新,彩旗翻飞、气球飘扬,四处洋溢着迎新喜庆气氛,高大的彩虹门上“热烈欢迎2021级新同学”格外醒目。今年,该校一系列接地气的创新举措,为2200名新生入学提供了暖心服务。

工作前置、分区管理让报到便捷又安心

 “从进校到做完核酸检测,只花了3分钟,真的很方便。”速度快是新生兰欣如对学校的第一印象。今年迎新期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立足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力求报到过程简便快捷。学校提前通过线上平台准确掌握新生名单、到校时间与方式、是否做过48小时内核酸检测、是否接种新冠疫苗等信息,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新生报到当天,学校分别设置了临时封闭管理区和集中报到区。新生首先在临时封闭管理区完成体温检测、核验身份证信息、核酸检测和扫码签到的程序,然后再进入集中报到区完成入校报到手续。“一站式”流程最大化缩短了报到的时间。

别样“开学礼”很暖“新”

报到期间,每名新生均收到一份定制的开学礼包,里面不仅有定制口罩、定制T恤、矿泉水、爱心餐券等生活物品,还有新生报到指南、安全教育手册、心理健康手册、手绘地图等校园实用“秘籍”,为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供便利。“第一次到这么远的外地,一来学校就收到礼物,觉得特别温暖。”教育科学学院的新生李馨艺说。

学校同时为困难学生准备了更为丰厚的“爱心大礼包”。来自上海的章睿就收到了这样一份大礼包,她说到:“学校这么关心我,真的很感动!希望我在大学里能够学有所成,以后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人。”

除了学校发放的礼包,各学院花式迎新也让新生们惊喜不断。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了“红包墙”,每一名新生都可以随机抽取一个红包,根据红包中的奖项领取学习工具、防疫物资、生活用品等不同的礼物。教育科学学院的新生收到了学长学姐们制作的工艺品。在体育学院,新生们则收到了来自学长学姐亲笔写的祝福贺卡。

 “点对点”全程志愿服务超贴心

这几天,学校到处都是一抹红。学校把服务新生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内容,500多名师生员工走上服务一线,当起了迎新志愿者。学生预备党员孙晓雯从早上7点开始,就已经投入了紧锣密鼓的志愿服务中,带领新生到临时存放点取行李,再把新生送到宿舍,一忙就是6个多小时。她说:“作为党员我理应主动为同学们服务。当初我进校时就得到过很多志愿者的帮助,当志愿者虽然很累,但是能够把互助互爱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新生在初入校门时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就很值得。”

兰凯是一名有着听障、肢体障碍等多重残疾的新生,学校为他安排了“二对一”的全程志愿服务。报到现场,聋生志愿者李政一边打着手语跟他沟通一边帮着办理报到手续。志愿者秦焕杰则帮着运送行李。“我们在报到前就已经线上与兰凯联系,还和兰凯母亲电话沟通,了解他在学习、生活上的需求。”秦焕杰说。

通讯员 杨黎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原文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RtUamKokHd6HozO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