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为特殊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江苏教育报日期:2021-09-17浏览:1732

“无障碍出行是什么意思呢?这里有四个答案选项,同学们可以按下按键,选择自己认为正确的答案……”前不久,在“5G智慧教育杯”师范生智慧教学决赛现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学生余美打开教学控制面板,为学生展示题目。课堂上,计分板、计时器、抢答器……各种“科技器材”层出不穷,孩子们讨论热烈,表现踊跃。

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的熟练运用,余美发现,5G智慧课堂在提升自己教研能力的同时,更提高了课堂互动效果。“这样的课堂特别适用于听障学生,他们无法用语言表达,但可以通过笔来写,学习过程可以被及时记录和上传到数据库,之后我就能及时分析数据特点,追踪学习效果,调整教学思路。”余美认为,有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加持,“老师比以往更懂特殊儿童的心”。

近年来,5G逐步普及,5G智慧教育逐步成为教育现代化建设主要内容。南特师教务处处长杨枫介绍说,除了专业的课程和系统的教学,该校还为推广和普及5G教育教学提供了坚实的硬件配备和充足的实践空间。2018年,南特师启动智慧教室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20间智慧教室和7间智慧微格教室,共有233名教师启用智慧教室账号,8920名学生启用学生账号,上传平台课程总数已达833节。

“学校以智慧教育课堂改革为抓手,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改变教育教学观念。”杨枫说,目前学校智慧课堂教学的常态化应用已取得良好的效果,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校现代智慧教育形态正在逐步生成。

今年4月,南特师与南京移动共同建设的“5G+AI远程智慧教研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不仅集智慧远程微格教室、智慧录播、智慧实训、智慧教研于一体,还配备有远程互动教学系统。老师能够方便地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异地同步教学,输送优质教育资源,并与来自江苏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开展线上线下的教学研讨。

“在大学4年的学习过程中,师范生通过这样的体验,不仅可以知道5G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还可以树立利用5G技术优化教学、变革教学的先进理念,将来走上教师工作岗位时就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带头人、博导张立新说。

(原文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2109/17/c8247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