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樊琬“最美高校辅导员”候选人)

来源:学生工作处日期:2021-07-02浏览:3366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大学生”“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工作通知》(苏委教函〔2021〕10号)精神,经学校推荐、专家初评、风采展评,拟确定我校樊琬老师为第十一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候选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从2021年7月2日至7月8日止。公示期内,对公示人选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请以书面形式实名向省教育厅社政处反映。匿名举报概不受理。通讯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15号1512室,邮编:210024,联系人:陈老师、高老师,联系电话:025-83335056,邮箱:szc5056@163.com。

附件:樊琬老师事迹材料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

                                                     2021年7月2日


附件:

樊琬老师事迹材料

——“合”而不同,美美与共,用技术让沟通无障碍

樊琬,女,汉族,19898月生,江苏南京人,中共党员,讲师,国家三级创业咨询师,累计带教4届本科生,700余人。现任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副书记。曾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特殊贡献奖、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大艺展”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五四红旗团干部”等荣誉27项。主持和参与省哲社课题4项,曾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大创项目7项,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在全国和省级“挑战杯”、“互联网+”、“力行杯”等多项竞赛中获奖,带领学生获发明专利22项;连续五年带领学院获校“五四红旗团总支”,所带班级获省“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等荣誉。

从事学生工作八年来,樊琬用自己那善于发现“美”的眼睛,逐步摸索出“‘一体两翼’三育人”的“博爱·筑梦”育人共同体,尊重不同学生生理、心理、地域和个性等差异,积极倡导和践行“融合教育”,利用信息技术和新媒体补偿机制,加强残健融合学生、民族融合学生的联系,帮助融合教育学生克服生理、心理限制,跨越生理障碍,增强融合教育学生的情感体验,也让普通学生学会平等、包容,在实践共同体中塑造了博爱的灵魂。

遇见美——因爱融合,用教育为学生成长护航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许牡丹开。”教育的目光不能总是盯着花园里耀眼的牡丹花,也要投向墙角处的苔花。作为一名“双非”高校的辅导员,樊琬总是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残疾学生能力有限,不行”、“少数民族大学生基础太差,不行”、“二本院校的学生,不行”……在一次次地接触中她发现:残疾学生某方面天赋突出,有着特殊之美;少数民族大学生踏实诚信,有着质朴之美;其他学生活泼可爱,有着善良之美。

于是她用价值导航,让爱的种子在学生心中发芽,带领同学们组成“融合教育帮扶小组”,给每位融合教育学生制定了数万字的个别化帮扶方案和相关记录;用专业驱动,创新性地利用新媒体的补偿机制进行融合帮扶,组建了残建融合型学生新媒体团队;用榜样引领,号召汉族大学生和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大学生组建了“绑金梅朵”志愿服务团队,融合互助提升专业基础。

4年来,她所带的学生(含融合教育学生)获国家级和省级荣誉200余项,平均年终就业率96%以上,1名脑瘫学生获学校“瑞华十大年度人物”、“中国电信奖学金”,指导1名自闭症学生获全国大学生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1名自闭症学生撰写的多篇新闻报道被中国江苏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多名少数民族学生获校专业奖学金、江苏省生涯大赛二等奖等荣誉……疫情期间,学院藏族大学生自发拿出自己奖助学金购买了口罩、手套等物资捐赠给藏族聚居区学校,得到了荔枝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挖掘美——为爱献策,用技术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樊琬时刻牢记,这也是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在指导和带领学生参加助残类志愿服务活动的日日夜夜里,她深刻的感受到残疾人存在就业难度高、劳动价值低等问题。以残疾人服务组织为主的一些机构不重视品牌,没有营销和传播意识,导致发展局促,得不到社会关注。为了改善这样的状况,她带领“小桔灯”志愿者团队(含听障大学生多人)创立了桔灯创“益”公益设计服务中心,通过公益创业带动残疾人就业, 3年时间,174个日夜,从栖霞到浦口,从桥南到桥北,走遍了南京多所残疾服务组织,对他们的作品进行二次包装设计,通过运营,中心获资金15万余元,线上售卖产品2300余件,获省级立项4项,省级及以上荣誉7项,2020年获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铜奖、江苏省金奖、“赢在南京”创业大赛优胜奖、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为了更好地保护残疾人劳动价值,她为以残疾人绘画原型设计的文创产品申请了22项外观专利,形成了12万字调研设计方案和3份年度成果集。先后与15家机构达成合作并签订协议,带动数百人辅助性就业,后期项目将会使残疾人每月同比增收60%。曾今,她和学生们一起奋战在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未来,她将继续带着学生奋斗在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最前面。

记录美——以爱之名,用镜头语言讲述融合故事

“最美的风景其实就在你身边,只要你用心发现,用心记录,美一直都在”。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融合教育”之美,2016年,她在学校首创了“文化传承”新媒体工作室(团队中有1名脑瘫学生担任编剧),用镜头记录红色信仰故事和特殊教育的博爱故事。

3年时间,她用行动让学生感受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行走南京,讲述雨花英烈故事;行走临沂,采访老兵,寻访沂蒙精神;行走兰考,学习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拍摄的视频获省教育工委微党课视频三等奖和校微党课视频一等奖。

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融合教育,关注残疾人成长,她指导团队拍摄了多部视频作品:以自闭症学生包涵为原型,由他本人主演的视频作品《爱,无障碍》获江苏省“领航杯”二等奖;以盲生张琪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作品《向阳花开的声音》获江苏省大艺展微电影一等奖;疫情期间,她指导脑瘫学生葛XX创作了抗疫诗歌《武汉,你听见了吗》,并通过镜头隔空朗诵制作成视频,获江苏省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她以爱之名,用镜头语言不断讲述着身边美的融合故事。

传播美——博爱筑梦,用实践创新赋能项目开花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直以来,樊琬都鼓励身边的普通学生、残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一起挑战科创“天花板”,融合共进,以项目为依托,以残疾人事业发展和特殊教育实际问题为突破点,搞实践、搞创新、创竞赛。

她将志愿服务和创新实践结合,要求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锻炼自己,服务社会,培育项目,6年时间,她所带学生志愿服务率达100%,注册的学生志愿者达1600余人,她全程指导、参与并成功孵化了多个项目:看到儿童康复中心老师和家庭因评估数据犯愁,她联系企业,指导学生设计开发了辅助孤独症儿童评估康复系统;了解血库血液紧缺,她和266名学生志愿者一起,主动参与无偿献血,短短5小时内累计献血37700毫升;看到藏族学生计算机基础差、教育落后,她号召自己所带的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组建了“绑金梅朵”团队,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同时用信息技术反哺家乡的教育……大创、“挑战杯”、“互联网+”、“大艺展”、“领航杯”、暑期社会实践等项目,只要是对学生融合发展与成长成才有利的,她带着学生一个不落的参与其中,各项赛事均有斩获,她本人也获得了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大艺展”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合”而不同,美美与共,樊琬将继续在遇见美、挖掘美、记录美、传播美的道路上追寻,用技术促进融合,用博爱助力成长,用行动回报社会,做塑造不同美丽灵魂的设计师和知行合一的追梦人。

所获荣誉:

1.2014年获校“优秀团干部”称号

2.2015年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3.2015年获校“辅导员精品工作项目”评选三等奖

5.2016年获“第十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作品一等奖

6.2016年获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校级小分队”

7.2016年获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

8.2016年获校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

9.2016年获江苏省“他们——我身边的资助”微电影创作活动一等奖

10.2017年获“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二等奖(指导教师)

11.2017年获江苏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12.2017年获江苏省“活力团支部”

13.2017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优秀校级小分队”

14.2017年获校“优秀团干部”称号

15.2017-2018年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16.2018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社会实践基地(指导教师)

17.2018年获校“优秀团干部”称号

18.2019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迎评工作先进个人

19.2019年获江苏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指导教师)

20.2019年获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优秀指导教师

21.2018-2019年获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22. 2019-2020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

22.2020年获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3.2020年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江苏省金奖(指导教师,学校升本以来第一次)

24.2020年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特殊贡献奖

25.2020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指导教师)

26.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微电影项目一等奖(指导教师)

27.2020年获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微电影项目优秀指导教师

28.2020年“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江苏省选拔赛二等奖(指导教师)

29.2020年“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二等奖(指导教师)

30.2020年第三届“江苏省康乃馨集团杯”逮幸福“疫”封家书征文大赛三等奖(指导教师)

31. 2020年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指导教师)

32.2020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33. 2020年获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34. 2021年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35. 2021年获江苏省“力行杯”社会实践项目江苏省一等奖

36. 2017—2021年,连续5年获校“五四红旗团总支”

研究项目:

2016年发表论文《新媒体视角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

2017年发表论文《新媒体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的应用研究》;

2018年发表论文《融合教育视域下新媒体资源的优化整合策略研究》

2017年参与江苏省哲社思政专项课题《听障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研究》和《公益创新创业背景下听障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路径研究》;

2018年主持江苏省哲社思政专项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新媒体在大学生融合教育中的实践研究》,参与江苏省 思政专项课题《高校辅导员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研究》;

2021年主持校级课题《融合教育视域下新媒体在大学生价值观培育中的实践研究》

2016年指导省级创新训练项目《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听障大学生移动学习现状调查》;

2017年指导省级创业项目《商业运作模式下“文化传承”新媒体工作室公益配套服务项目》和校级创新项目《辅助孤独症儿童评估康复系统应用研究》;

2018年指导省级创业项目《筑爱杂货铺——基于微信平台的残疾人公益配套服务项目》;

2020年指导省级创业项目《服务设计思维下残疾人公益配套服务项目》;

2021年指导省级创新项目《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向公益创业的转变:现状、困境及对策——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为例》

2021年指导省级创业项目《桔灯创“益”公益设计服务中心》和校级创业项目《AI智能蜂巢--您的智能外卖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