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在宁首发

来源:南京日报日期:2021-06-10浏览:1291

报讯(通讯员 杨黎珍 融媒体记者 谈洁 实习生 沈珠月)“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6月8日,在《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发布仪式上,著名播音艺术家葛兰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生周文晴、邬逸帆共同诵读了读本上的经典古诗《登鹳雀楼》。据悉,该读本是国内第一套集国家通用盲文翻译和明盲文左右对照排版为一体、可供明盲人员共读的文学欣赏读本,配图也可以触摸。 

“知识学习是需要一读再读反复读的,而对视障学生来说,靠听靠背很难实现,需要出版更多更好的盲文读本,让视障学生享受更多的文化资源。”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杜晓镇表示。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也有同感,他认为,目前盲文课外阅读资源稍显不足,盲人家长对孩子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因此,出版一本亲子共读的课外读本就显得十分重要。 

“我们编写这本《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的意义也在于此,”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陈蓓琴介绍,“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家长因为不了解盲文而疏于与孩子共读,老师虽然懂盲文,但教学时看盲文比看汉字要更累,效率不高。我们研制的这本书能满足基层盲校的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共同需要。” 

据了解,《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编写,是国内第一套集国家通用盲文翻译和明盲文左右对照排版为一体、可供明盲人员共读的文学欣赏读本,配图也可以触摸。读本第一期共4册,以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盲校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以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成果《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本》(国家统编语文教材配套同步诵读材料)为参考,精选出适合低龄视障学生诵读的20首诗词。陈蓓琴告诉记者,未来还将出版针对不同年龄层次视障学生的书籍,包括诗词、古文等多种题材。 

年近九旬的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著名播音艺术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葛兰为《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录制了朗读音频,标准的普通话、抑扬顿挫的语调更加方便视障学生听读、跟读。“我国现在有1700万的盲孩子,而他们也是祖国的未来和花朵,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盲孩子体味到中华经典的魅力,希望他们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浸润下,更加健康地成长、成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军伟说。

(新闻链接:http://njrb.njdaily.cn/html/2021-06/10/content_61_2604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