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头条】重温诗词中的党史!88岁播音艺术家葛兰走进南京特师

来源:教育头条日期:2021-06-10浏览:1367


6月8日,著名播音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葛兰来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与师生交流互动,畅谈播音与朗诵艺术,通过共同赏析毛泽东诗词,进行党史教育。

葛兰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她的播音风格明晰流畅、素朴大方、恳切真挚、刚柔并济、平中见奇,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她曾担任中华女子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授、学科带头人,积累了丰富的播音经验和教学经验,为我国播音艺术的发展、播音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1个小时的讲座中,葛兰老师用生动平实的语言,介绍其近60年播音与主持的点滴经历,讲述朗诵艺术、经典诵读及创作道路,她以毛泽东《沁园春·雪》《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七律·长征》等四首诗词为例,通过现场朗诵和解析,深入剖析毛泽东诗词中所蕴涵的革命文化。毛泽东诗词是中国革命的艺术成果,真实反映了毛泽东的革命生涯,是中国革命史的壮丽画卷,也是解读革命文化和百年党史的独特文本。最后,葛兰老师结合自己创办播音教育的实践,畅谈了对青年师生的期望,还现场点评和指导学生的诵读作品,令现场师生深受教育和鼓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语言学院院长许巧仙出席活动,代表学院向葛兰老师表示感谢,并接受了葛兰老师捐赠的《阅读和欣赏》节目资料。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兰春在讲话中指出,葛兰老师德艺双馨,身上所体现的“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表率,尤其是专业教学融合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理念和思想的探索和实践,值得我们学习。

语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祖保主持活动并指出:“葛兰老师德高望重,在耄耋之年,仍坚守教学一线,关心帮助大学生的成长。今天为我们党员师生上了一堂特殊的党史课,谆谆教诲,令人动容。我们不仅接受了生动的党史教育,也感受了语言艺术的独特魅力”。

▍融媒记者:沙    杨彦彬

▍通 讯 员:杨黎珍   谢 

▍编  辑:甘 

▍执行主编:邓 

▍主  编:周 

(新闻链接:http://m2.nbs.cn/video/340947.html?id=340947&mi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