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在南京正式发布

来源:央广网日期:2021-06-09浏览:1255

央广网 南京6月9日消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研究制定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保障残疾人士平等享用社会资源、共享社会发展红利,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编写的《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第一期),近日由中国盲文出版社正式出版。

新书发布会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军伟,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辑马文莉,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杜晓镇分别致辞。年近九旬的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著名播音艺术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葛兰为《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录制了朗读音频,在新书发布仪式上与盲人大学生同台诵读经典《登鹳雀楼》。

《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第一期共4册,以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盲校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以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成果《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本》(国家统编语文教材配套同步诵读材料)为参考,精选出适合低龄视障学生诵读的20首诗词。

新书发布仪式后,与会专家以“‘十四五’国家通用盲文建设”为主题展开研讨,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国家手语与盲文研究中心行政委员会主任顾定倩主持。

专家们分别就国家通用盲文研究方向、盲文分词连写规范、盲文阅读效率、盲文信息化与无障碍研究、盲文读物印刷技术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和研讨。

据了解,《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还将开展二至四期读本的编制与出版工作,与之相关的古诗文盲文翻译研究工作也将同步深入进行,重点将在古代汉语与现代汉语语法句式上的差异、古文同音词辨识、古文分词连写、哑音定字原则等方面开展相关的研究。编写组将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系列讲话精神和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重大意义,以本次发布与研讨会为契机,不断使读本更加适合残障人士文化生活和精神成长的需要,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编辑:郑楚豫

(新闻链接:http://js.cnr.cn/whly/20210609/t20210609_5255086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