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填补空白!首套明盲文对照中华经典读本在南京发布

来源:现代快报日期:2021-06-10浏览:1383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杨黎珍 记者 李楠)近日,《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发布仪式暨“十四五”国家通用盲文建设研讨会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举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编写的《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第一期),由中国盲文出版社正式出版。 

据悉,《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第一期共4册,以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盲校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以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成果《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本》(国家统编语文教材配套同步诵读材料)为参考,精选出适合低龄视障学生诵读的 20 首诗词。

“作为国内第一套集国家通用盲文翻译和明盲文左右对照排版为一体、可供明盲人员共读的文学欣赏读本,该书的研制与出版填补了一项重要空白。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军伟表示,这套书为广大视障人群阅读优秀经典、领悟民族精神、享受发展权利、增进残健沟通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应用平台。

据了解,《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还将开展二至四期读本的编制与出版工作,与之相关的古诗文盲文翻译研究工作也将同步进行,重点将在古代汉语与现代汉语语法句式上的差异、古文同音词辨识、古文分词连写、哑音定字原则等方面开展相关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年近九旬的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著名播音艺术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葛兰为《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录制了朗读音频,并在新书发布仪式上与盲人大学生同台诵读经典《登鹳雀楼》。

此外,永远跟党走——盲文百部主题出版物  进高校暨盲文精准出版研讨会也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中国盲文出版社向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盲生赠送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盲文版图书,同时赠送了《建党伟业》《狼牙山五壮士》《闪闪红星》等红色经典无障碍电影。

据了解,这一百种图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著作和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为引领,以宣传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以及展示残疾人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主线,既兼顾作品代表性和影响力,又涵盖政治、法律、历史和文学等多种类型图书。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现有在校盲人大学生16名,主要分布在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康复科学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管理学院,他们与普通大学生一起融合学习。

(通讯员供图)

新闻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c1d0ea1bc8e0145000017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