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国内首套明盲对照读本《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在南京发布

来源:荔枝网日期:2021-06-08浏览:1229

让视障人士拥有丰富的阅读生活,用心灵的眼睛去阅读、去感悟。今天(6月8日)上午,《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第一期)在南京正式发布。

《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第一期)共4册,以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盲校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共精选了适合低龄视障学生诵读的20首诗词编写而成。读本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国家通用盲文翻译和明盲文左右对照的排版方式,可供明盲人员共读,也就是可以让视障人士跟健康人士一同阅读。

“盲孩子摸的是盲文,家长不认识盲文,只认识汉字。这套读本里左页是汉字,右页是盲文,那么一边是汉字,一边是盲文,家长和孩子就可以共读。”《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编撰项目负责人、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蓓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计划是出4期,前期主要是诗歌,后面还会有古文。”她告诉记者。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编撰、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的这套《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旨在拉近中华经典与残障人士之间的距离,为他们发现美、感受美、陶冶情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读本发布仪式上,年近九旬的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葛兰与盲人大学生同台诵读了经典唐诗《登鹳雀楼》。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徐海虹 郭新文 编辑/李时)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10608/16231471305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