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她们摸过的盲文试卷足有半米高

南京同宿舍盲人姐妹花考取名校研究生
来源:新华日报日期:2021-05-27浏览:1184

□ 本报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杨黎珍

近日研究生招生录取结果陆续公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两位盲人大学生周文晴和邬逸帆,成功考取研究生。这对同宿舍的姐妹花中,周文晴被中国人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拟录取,邬逸帆收到了英国利兹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的预录取通知。

8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图书馆的盲文阅览室,周文晴和邬逸帆像往常一样,沉浸在学习中,偏黄的纸张、凹凸不平的书页,是她们打开世界的窗口。

普通学生考研都很不容易,全盲学生就更难。缺少盲文纸质复习资料、英文资料电脑读屏不理想,都是拦路虎。这其中最大的困难是盲文摸读速度的限制,尤其是英语。由于盲文读写速度相对较慢,视障学生的考试时长可以从原先的3个小时延长到4个半小时。然而周文晴第一次做英语真题时,足足用了8个小时。她至今仍感受到那种绝望,“我以为自己永远都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完题了。”

但周文晴并没有因此服输,练习中她将试卷拆解成很小的部分,一篇一篇阅读、一段一段翻译,每次都要求自己一点点减少做题的时间,逼着自己加速,“过去我是一小时读完一篇阅读理解,现在我50分钟就可以读完两篇了!”就这样,周文晴做了27套模考试卷,每套都反复“看”了不下5遍,“正式考试时,在规定用时的最后一秒,我写下了最后一个单词。” 周文晴笑着说。

对于邬逸帆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雅思考试。由于雅思考试不能提供盲文试卷,邬逸帆全程通过电脑听读题目、作答。她先后参加过两次雅思考试,每一次电脑上的语音库都不一样,给她造成不小的困扰。由于无法参加培训班,邬逸帆自己摸索揣摩出适合自己的训练技巧,“我每天都听半小时英语广播,跟着主播的速度逐句跟读,一开始脑子都觉得缺氧,头嗡嗡的,但最终雅思口语拿到了6分的好成绩。” 邬逸帆骄傲地表示。

自2017年入学以来,她们一直保持着自律的生活作息。早8点到晚10点,盲文阅览室里总有姐妹俩的身影,她们摸过的盲文试卷足有半米高。她俩先后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获得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不断刷新着视障大学生的优秀成绩。

4年校园生活,这对姐妹花不仅结伴逛过南京的各个角落,还去过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对于未来,她们充满憧憬。邬逸帆在两所大学中倾向于英国利兹大学,她说服了担心疫情的父母,将独自一人前往英国报到求学。

周文晴希望在大学中继续丰富和提升自己,有西部支教、读博等阶段性计划。她期待,有一天她可以成为一名生涯咨询师,帮助残障员工在内的企业员工,审视和规划自己的人生,发现生命的更多可能性。

(报刊电子版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105/27/node_9.html#content_92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