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用歌声畅想光明,视障学生的专属“演唱会”

来源:中国江苏网日期:2021-05-20浏览:1267

519日下午,优美的歌声飘荡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上空。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音乐会——视障学生专场音乐会。

低视力学生杨寓茜和全盲学生张舒勋用中文、英语、德语、意大利语、拉丁语五种不同的语言,演唱了《爱在天地间》《摇篮曲》《美丽的梦神》《生命之约》等17首中外民歌、歌剧选段等作品。歌声婉转、曲调悠扬,为听众带来一场听觉盛宴。

演唱者之一杨寓茜是一名大三学生,曾参加各级各类声乐比赛获奖,多次参与公益演出,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大一新生张舒勋则在演唱方面颇具天赋,在学校第三届校园歌手大赛中,她获得过第一名的好成绩。

声乐指导老师张贺香告诉新江苏,两位学生虽有视力障碍,却有着比普通学生更强的音乐感受力。“这场演唱会曲目量大、歌曲风格多、技术要求高,普通学生都难以完成,但是两位视障学生经过坚持不懈的练习,做到了完美演绎和呈现。”

由于视障学生无法看谱,谱子上的所有信息包括旋律、节奏、表情记号都需要老师一点一点讲解和演示,老师和学生都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为了呈现更好的效果,寒假期间,张贺香和学生就在为音乐会做准备工作,挑选合适的曲目、排练。“平时上课的声乐练习是远远不够的,两位同学就利用课余时间反复练习,有时还发录音给我。”张贺香说。

在准备室里,即将上台的杨寓茜有一点点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这次的音乐会对于我们来说,是学校的认可和鼓励,也是我们回报学校的一种方式。”

“这场音乐会是我们专门为视障学生搭建的专业成长平台,有助于增强她们对歌曲的理解,提升她们的歌唱技术以及表演水平和心理素质。”学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荔说。据了解,为办好此次音乐会,学校还在钢琴伴奏、场地、舞台等方面进行充分准备。“我们希望以个性化的教育方式,帮助视障学生成长成才。”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通讯员 杨黎珍 冀雨欣

编辑: 周永金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闻链接:

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WCara6hHXsTl1LG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