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用歌声畅想光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为视障学生举办专场音乐会

来源:交汇点新闻日期:2021-05-20浏览:1666

交汇点讯 5月19日下午,优美的旋律和歌声飘荡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上空。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音乐会——视障学生专场音乐会。

低视力学生杨寓茜和全盲学生张舒勋用中文、英语、德语、意大利语、拉丁语五种不同的语言,演唱了《爱在天地间》《摇篮曲CARO MIO BEN》《美丽的梦神BEAUTIFUL DREAMER》《生命之约》等17首中外民歌、歌剧选段等作品。歌声婉转、荡气回肠,展现了她们扎实的专业功底。

杨寓茜是一名大三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多次荣获校级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2020年荣获“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等奖。曾参加各级各类声乐比赛获奖,多次参与公益演出,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张舒勋虽然才大一,却已在学校第三届校园歌手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声乐指导老师张贺香告诉记者,两位学生虽有视力障碍,却有着比普通学生更强的音乐感受力。这场演唱会曲目量大、歌曲风格多、技术要求高,普通学生都难以完成,但是两位视障学生经过坚持不懈的练习,做到了完美演绎和呈现。由于视障学生无法看谱,谱子上的所有信息包括旋律、节奏、表情记号都需要老师一点一点讲解和演示,老师和学生都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寒假期间,指导老师和学生就在为音乐会做准备工作,挑选合适的曲目、排练。平时上课的声乐练习是远远不够的,两位同学就利用课余时间反复练习,有时发录音给老师指导。

在准备室里,即将上台的杨寓茜说,她有一点点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所有的练习过程都是有趣的经历,她和张舒勋约定好时间一起训练,互相请教问题,指出对方的不足并改正。她认为,这次的音乐会对于她们来说,是学校对她们的认可和鼓励,也是她们回报学校和老师的一种方式。

“这场音乐会是我们专门为视障学生搭建的专业成长平台,有助于增强她们对歌曲的理解,提升她们的歌唱技术以及表演水平和心理素质。”学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荔说。为办好此次音乐会,学校还在钢琴伴奏、场地、舞台等方面进行了专门安排。自2014年招收第一位视障学生开展融合教育以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始终重视学生的学业成长,通过“一生一案”、个性化帮扶等多种方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通讯员杨黎珍冀雨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编辑: 葛灵丹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d4pYg8cTVjMenI7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