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这对盲人姐妹花,双双考取研究生

来源:紫金山新闻日期:2021-05-08浏览:1261

近日,考研录取结果陆续公布。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两位盲人大学生周文晴和邬逸帆,双双考取研究生。周文晴被中国人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拟录取,邬逸帆则收到了英国利兹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的offer。她们的成绩令人瞩目。

心怀梦想努力前行

2017年,周文晴和邬逸帆怀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未来的憧憬,携手报考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在南京这个博爱之都开启了高等融合教育之旅。

四年的学习中,她们不断突破,先后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获得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不断刷新着视障大学生的优秀战绩。随着学习的深入,他们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制定了不同的目标。不断突破视力障碍在学习上给她们带来的巨大挑战。同一寝室的她们始终积极求索、锐意进取,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有着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

来自江苏的周文晴,有一头茂密的长发。周文晴热爱播音主持,跟随我国首位视障播音员系统学习播音技巧。不仅如此,她学习刻苦,克服了纸质教材的不便,专业成绩年年稳居班级第一,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她期待有一天能够帮助企业员工——当然也包括残障员工——建立更加终极、更加高尚的工作乃至生活追求。

另一位来自江苏镇江的姑娘名叫邬逸帆,是操着一口娃娃音的可爱女孩。她是一个喜欢新鲜事物的姑娘,着对汉服的热爱。老师走访的时候,看到她正在整理几套漂亮的汉服,她欣喜地告诉老师,哪怕只是去食堂买午饭,她也想换上这些漂亮的衣服。尽管看不见鲜艳的颜色,但她在心里给自己编织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邬逸帆有一个“留学梦”,她向往在大洋彼岸的国度体验不同的生活,拓宽自己眼界和研究领域。

面对困难毫不退缩

周文晴和邬逸帆为了深入学习她们所热爱的心理学,选择考研继续深造。考研,难;视障生考研,更难;疫情期间视障生考研,可谓是难上加难!但她们并没有被吓倒,也没有被困难打倒。

周文晴在紧张的复习阶段,她延续着自律的生活作息,每天起早背单词,摸过的盲文试卷足有半米高,盲文阅览室里总有她的身影。

对于邬逸帆来说,最大的困难则在于雅思考试。由于雅思考试不能提供盲文试卷,邬逸帆全程通过电脑听读题目、作答。不同语音库读出来的声音语音语速以及准确率各不相同,“一般来说,我们习惯了一个语音库的声音,换一个就会不适应。”邬逸帆先后参加过两次雅思考试,每一次电脑上的语音库都不一样,给她造成不小的困扰。

周文晴则表示,最大的困难大概是盲文摸读速度的限制,尤其是英语。由于盲文读写速度相对较慢,视障学生的考试时长可以延长50%(也就是从原先的三个小时延长到四个半小时)。“然而我至今依然记得我做第一份英语试卷的时候竟然用了八个小时。当时我特别绝望,甚至以为自己或许永远也不可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一份卷子了。”于是,周文晴就把试卷拆解成很小的部分,一篇一篇短文地阅读、一段一段翻译地训练,每次都给自己减少一点点做题的时间,逼着自己加速,等速度到达一个相对满意的标准之后,再增加每次练习的题量,直到一次性完成整张试卷。“就这样,我模考了近些年的英语一加英语二总计27套试卷,每套试卷都反复看了不下五遍,最后,终于在正式考试的最后一秒写下了我的最后一个单词。”

多方支持成就梦想

她们的成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学校、老师、同学的支持和帮助。自从踏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门,学校为她们专门安排了无障碍宿舍,根据她们的需求制作盲文版教材和所需学习资料,申请设置盲生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点。老师们在不降低学业要求的前提下,设计适合她们的教学方案,所在的班级也为她们制订了一对一的帮扶计划,让她们在校园里可以像其他的学生一样,享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那个学期以及今年寒假期间,图书馆的老师接连好几次回到学校帮周文晴打印、寄送盲文材料,包括历年英语试卷和十余篇英文文献。笔试期间,前班主任张启昕老师前往陪同,送去可口的饭菜。复试前,所在学院早早地帮忙联系好复试场地,还邀请心理学专业的全体老师组织了一次模拟面试。复试当天恰好在清明假期,辅导员符昱叶老师也牺牲了休息的时间,专程赶到学校陪同复试。邬逸帆则在备考雅思考试、准备申请书和各类材料期间,得到学校老师和大批志愿者的帮助。

谈起学校和老师的帮助,周文晴和邬逸帆表示:“学校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我们很感谢学校,也很幸运,能在这里上大学。”她们感恩学校,也心怀家国。2020年疫情期间,她们主动报名朗诵作品《中国精神》,她们说:“正是因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党的关心关爱,我们残疾大学生才能拥有平等的学习机会,才能和其他人一样,争取我们想要的生活,疫情面前,我们做不了什么,只有用自己的嗓音,为抗疫战士们加油。”这份感恩的精神令人动容,该作品也获得了“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江苏省特等奖。

谈起未来,周文晴期待有一天能够帮助企业员工——当然也包括残障员工——建立更加终极、更加高尚的工作乃至生活追求。邬逸帆则希望能够在尽快适应新的语言环境,完成学业,用所学知识回报中国广大视障群体。

通讯员 杨黎珍 符昱叶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新闻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338413189793114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