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冯玉军教授做客博爱大讲堂

来源:科研处日期:2021-04-30浏览:1713

4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冯玉军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博爱大讲堂”,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国际大变局下的中美俄关系》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主持,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冯玉军教授做学术报告

冯玉军教授首先从国际问题研究方法出发,指出在国际问题的研究中要树立正确而非错误的世界观、完整而非碎片化的历史观、坚定的中国国家利益观,全面深入地审视当前世界格局和国际形势的演变。冯教授紧紧围绕报告主题从四个方面作了着重阐述:一是何为国际大变局?二是国际大变局下的美国,三是国际大变局下的俄罗斯,四是国际大变局下中美俄关系及处理的主要思路。面对“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冯教授强调,在中国外交的战略选择上,要统筹内外“两个大局”,内外兼修,以内为主,修齐治平;正确处理好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平衡;中美关系是重中之重,是主要矛盾,要直面矛盾、正面应对;明确外交实质,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

学术报告现场

本场讲座兼具专业性和通识性,冯教授以宏观的视野、历史纵深的维度、丰富详实的事实数据资料阐述了大变局下中美俄关系的走向,为广大师生进一步厘清当今世界格局的变迁和中美俄关系,清醒认识中国所处的世界形势和格局之变,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实现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中国担当大国责任的应有之义。对于在场师生而言,这既是一场鲜活生动的时事政治课,也是一场党史教育辅导课;既是视野的拓展,亦是思维的锻造,更是历史认知的深化,为在场师生提供了一场思想盛宴。(文/万谊 吴奕云 图/袁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