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

来源:发展规划处日期:2021-04-15浏览:1452

4月14日上午,我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对“十四五”发展规划作进一步的讨论。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特殊教育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华兴夏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主要围绕学校“十三五”期间工作回顾,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实施发展规划的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分别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及规划文本初稿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华兴夏副校长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总结。他强调,“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是我校未来五年事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应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和科学性。规划编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握高等教育新的理念和发展方向,他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提出了六点意见:一要明确发展定位。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明确我校一流、特色、应用型师范本科的发展定位。二要确定合理的发展规模。要根据校区规划及现有办学条件,科学确定学校未来五年的办学规模。三要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要深入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一二四四”发展战略,科学制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十四五规划中,要明确举措,通过内培外引多途径加强各类人才、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五要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要淘汰不适应社会需求变化的专业,现有和新设立专业要入主流,显特色。六要做好保障措施。要从党建引领、办学机制体制、教学改革、科研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构建支撑保障体系,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研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谋划事业发展路径,持续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职能部门子规划和二级学院规划编制的有序进行,按时间节点和秩序制定好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文/陈时强 图/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