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课程思政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应用专题培训

来源:教务处、融合教育中心(合署)日期:2021-04-01浏览:1554

为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做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引导我校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下结合线上一流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331日下午,我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课程思政背景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应用”专题培训。培训会特邀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车剑飞教授做专题报告,邀请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培训讲师、技术支持叶心恬做实操演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出席,二级学院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培训会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

培训现场

车剑飞教授以《融合与创新: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应用》为题从一流课程项目实施背景、如何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如何迎评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以及申报建议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对于如何打造混合式“金课”,车教授认为首先应选择优质线上课程和教学资源,强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系统性重构与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建立创新翻转课堂模式,优化考评机制并合理利用教学工具,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机融合。车教授以自己主讲的《生物功能高分子材料》课程为例,直观展示了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如何设计课程大纲、如何做好线上线下课堂有效衔接,如何创新性的实施教学活动等,并推荐了许多课程建设方面的优质学习资源。关于课程申报,车教授提出用课程迎评来定义更为确切,希望老师们早作准备,要有端正的态度对待教学并寻求自我突破。车教授从申报书填报、支撑材料准备、说课视频录制等分享了诸多实战经验,并强调学校层面上更应做好统筹安排,积极发挥区域和专业优势。

车剑飞教授作报告

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培训讲师叶心恬,从“一体化混合式教学工具的运用与实操”方面,重点介绍了一体化混合式教学工具慕课堂的建设与应用,从技术的角度分析了善用教学工具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丰富课内外教学活动、及时总结教学成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叶心恬老师做实操演示

培训现场

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支持力度,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明确目标勇于尝试,引导各专业积极探索具有我校专业特色的混合教学模式,把混合式课程建设作为提升教学质量和申报一流课程的突破口,力争在新一轮一流课程双万计划中取得更大成绩。(文/丁雯 图/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