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党院办日期:2021-03-25浏览:1334

为认真落实好省委巡视组对学校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根据省委巡视组和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3月25日下午,学校党委在实验实训大楼201会议室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全体常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俞锋主持。

会议现场

学校党委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按照上级要求做了精心的会前准备。领导班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巡视指导督查工作专题培训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会上,党委书记俞锋汇报了我校巡视整改的进展情况,并代表党委领导班子做了对照检查,聚焦巡视反馈的29个问题,深入剖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俞书记表示,学校党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到位,把问题整改作为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能力的重要契机,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四整合一”全覆盖,一条条整改,一项项落实,通过构建四项机制来加以整改,确保整改出实效:一是全面强化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作为党建述职“一岗双责”考核依据,建立巡视整改纳入年终党建述职联考制度;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巡视整改是否真抓实改作为考核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建立巡视整改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档案制度;三是特别突出问题导向,以本轮巡视、上轮巡视、专项审计、主题教育问题“四整合一”,建立按期整改分段小结的信息报送制度;四是坚决落实责任意识,以巡视整改责任体系落实作为党员干部述职述廉的考核依据,建立巡视整改工作督查问责追究制度。

随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对照检查以全面落实整改为主题,坚持把巡视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主动认领责任,并相互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下一阶段的整改措施。每位班子成员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也都作出诚恳的回应和表态。

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问题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务实,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会议体现了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书记开好头,树立好“样板”。民主生活会能不能开好,关键看书记,今天的民主生活会俞锋同志首先从8个方面做了深度的原因剖析,并提出了4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凌迎兵同志也是从4个方面深刻分析,提出了5项整改措施。由于书记、校长都摆了“好样子”,常委的对照检查都把责任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二是问题找得准,自我剖析深。自我批评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一场自我思想上的精神洗礼,民主生活会上俞锋同志从8个角度深刻分析,剖析问题的深度与广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凌迎兵同志的自我剖析实在,和个人的工作结合紧密,其他常委的剖析也是准确、到位。三是批评有“辣味”,没有走过场。判断一场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高低,关键在于有没有严肃认真的批评,民主生活会上常委间的批评既尖锐又有建设性,有利于班子的团结,也有利于事业的发展。四是整改有勇气,担责又担当。俞锋同志汇报的第一句话:作为“第一责任人”学校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我都有责任,充分体现了作为班子班长的责任与担当,各位常委在发言中也体现了对各自分管工作中问题的认领与担责,展现出南京特师领导班子政治觉悟高,对事业的发展高度负责态度。五是整改措施实,效果有期待。特师党委提出的“四整合一”体现出对巡视整改的系统管理和全面管理,构建的巡视整改纳入年终党建述职联考制度、巡视整改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档案制度、按期整改分段小结的信息报送制度、巡视整改工作督查问责追究制度“四项机制”确保了整改措施的落实和整改成效的可期。

就接下来的整改工作,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持个性和共性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民主生活会是共性,巡视整改是个性,严格督促检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贯彻到学校巡视整改的全过程。二要坚持目标和措施相结合,巡视整改抓紧、抓实、抓具体。只有抓具体,整改工作的各项目标和责任才能细化;只有具体的措施,才能督查目标的落实。要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把各项工作、目标、责任具体化,督查要具体,才能发挥出整改措施的实效。三要坚持当下和长久相结合,巡视整改治标治本治长远。对于反复出现的问题,要在规律上找原因;经常出现的问题要在机制上找原因;要着眼长远长效,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长久机制。他最后表示,省委巡视办将全力支持南京特师的巡视整改工作、本科教育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期待学校的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俞锋书记代表党委班子作表态发言,表示学校党委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整改落实;突出建章立制,常态长效抓好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协同推动学校的巡视整改和高质量发展。(文/王超 图/袁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