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党委组织部日期:2021-01-13浏览:2767

1月12日,学校召开党委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省纪委监委第十四室四级调研员吉广昌同志到会指导。党委书记俞锋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全体党委常委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俞锋(中)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吉广昌(右)到会指导

会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师生和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结合巡视查摆出来、师生群众反映集中和谈心谈话中指出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会议现场

会上,俞锋书记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接着代表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四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家在发言中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检视问题到位、剖析原因深刻、整改措施可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讲问题,相互批评直面担当、坦诚中肯。

党委书记俞锋讲话

最后,俞锋书记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体会,对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了总结,并对下一步整改提出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以律己。二是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系统思辨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三是要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针对领导班子和成员自己检视出来的问题和相互批评意见以及会前公开征求到的意见或建议,将在会后召开班子专题会议逐条研究,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措施,突出整改的专门化、专业化和精细化,防止碎片化,主动接受广大师生监督。他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迎接“三评估一认证”的关键之年,学校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文/王娟 图/袁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