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国家通用手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在西宁开班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日期:2021-01-06浏览:1611

15日,由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主办,我校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承办、青海省残联宣传文体部协办的第八期国家通用手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在青海省西宁市开班。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兼职副主任丁勇,青海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海,青海省残联宣文部部长安生均,我校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青海省残联教就部四级调研员岳云峰等出席开班仪式,安生均主持开班仪式。

吴海副理事长在致词中表示,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工作,先后在青海广播电视台开播手语新闻栏目《一周新闻综述》和生活服务类手语电视节目《1时间生活》,今后将进一步促进青海省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推进特殊教育工作者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手语,推进青海省信息无障碍建设。

丁勇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国家通用手语的颁布,是维护残疾人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就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手语,丁勇副主任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加强认识,提高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手语的自觉性,将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工作与残疾人民生相结合,创造性地扎实做好工作;二要立足于“规范”,基层特教学校在教学中尽可能地使用国家通用手语;三要将推广国家通用手语与特殊教育学校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相结合,提高育人质量;四要将国家通用手语推广与研究相结合,做好新词新语的收录,不断完善适合听障人员使用的国家通用手语。

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和“办好特殊教育”的重要指示的落实,我校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推广自觉性和主动性。

学员代表、西宁市聋哑学校教师张鸿颜在发言中表示将充分依托这次学习交流的平台,把学习通用手语的好做法及困惑和问题摆出来,向专家学习请教,把先进理念和方法学到家、用到家、带回家。

第八期国家通用手语骨干教师培训班是我校主动服务西部的具体举措,学校共派出6位教师进行授课,为期一周,110日进行考核。青海、甘肃、宁夏3个省区的108位基层特教学校、各级残联康复中心的骨干教师,通过对国家通用手语研制过程、手语语言学基础知识、国家通用手语词典相关词汇的学习与运用,进一步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手语的相关知识,以便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加以应用和推广。(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