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日期:2020-12-27浏览:2839

12月26日,第五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统计学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中国残联·东南大学·南京特师无障碍联合重点实验室、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家统计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德国奥尔登堡大学等四十余家单位的六十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本届研讨会,研讨会以“数字化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我校校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凌迎兵教授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教授主持。

第五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研讨会现场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并进行了系统的部署,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面对残疾老龄化和老龄残疾化的持续挑战,本届研讨会以数字化与残疾人事业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理论价值和紧迫需求。曾玉平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统计体系和信息化的建设取得较快发展,为推动残疾人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支撑。长期以来,国家统计局作为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高度关注和重视支持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的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残疾人的综合统计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残疾人相关的统计制度;二是主动参与完善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为推动建立动态更新工作机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三是积极开展残疾人综合统计资料的编辑;四是多次为相关国际组织提供残疾人统计信息,做好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宣传工作。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致辞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直接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内容涉及六处,体现了党中央对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中国残联一直注重残疾人大数据建设与应用,自2015年起,中国残联开展了全国残疾人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每年组织人员入村入户了解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培训、文化体育、无障碍改造等需求信息,在科学管理和精准服务残疾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自成希望以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为平台,多方交流合作、优势互补,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目标。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致辞

我校校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凌迎兵在致辞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建设,可以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本届研讨会以“数字化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为主题,为政府部门、学界和业界搭建高质量的沟通交流与协同合作平台,助力残疾人事业数字化建设,使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凌迎兵指出,我校于2016年3月成立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研究院以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为宗旨,以残疾人数据互联互通和深度挖掘为途径,以残疾人数据共享平台、残疾人事业发展决策咨询、残疾人数字化服务为抓手,结合社会热点和社会需求连续承办五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学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勇担“办好特殊教育”的历史使命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校校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凌迎兵致辞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主持研讨会

主题报告阶段共有八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报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探讨了数字经济、数字化技术和数据资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以翔实的基层调研数据完整展示了残疾人画像,分析了残疾人出生、成婚和生子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成教授以残疾人事业大数据为例,分析了数智时代的计算管理科学及应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副主任戴连君汇报了残疾人大数据在助力精准服务中的应用。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军利分享了新时代促进残疾人就业扩容提质的思考。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王庭照教授报告了大数据背景下特殊教育现代化趋势。江苏博子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赵峥涞探讨了脑机接口技术与融合教育发展。常州市钱璟康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天润分享了钱璟康复在智慧康复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报告分别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所所长闾海琪、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房祥忠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院长闫强教授、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张鑫教授主持。

许宪春                  郑新业 

王国成                  戴连君

赵军利                  王庭照

赵峥涞                  樊天润

闾海琪                  房祥忠

闫强                  张鑫

在圆桌论坛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时代残障青少年发展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分别由我校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孙友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官员苏文颖主持。


专家学者在圆桌论坛上进行热烈讨论

圆桌论坛分别由孙友然(左)、苏文颖(右)主持

在国际论坛上,三位国外专家通过线上作了精彩分享。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安德里亚·希尔德布兰特教授探讨了精神障碍的多维描述和诊断。美国天普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教育部马特·廷卡尼教授分享了融合教育在美国的发展概要。美国纽约州德门大学特殊教育学系海伦·麦凯布副教授探讨了教师、家长和专业人员在融合教育中的专业合作。论坛由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韩中主持。

安德里亚·希尔德布兰分享现场            马特·廷卡尼分享现场

海伦·麦凯布分享现场               韩中主持国际论坛

  研讨会期间,举办了“残障青少年数字权益”合作项目启动仪式,由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白先春教授主持。该项目旨在研究新时代我国残疾青少年互联网的普及、网络使用环境和应用特点,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开展,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和北京邮电大学组成研究团队负责调查与研究。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相自成、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代理驻华副代表彭文儒、我校校长凌迎兵、腾讯安全战略研究部总经理李佳出席启动仪式。

“残障青少年数字权益”合作项目启动

  人类社会正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全新历史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这是党和国家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战略选择。加快数字化发展,是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和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将有力助推残疾人事业全面进步。本届研讨会在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支持下,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实际业务工作者齐聚一堂,交流国内外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最新进展,研讨残疾人数据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是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学术活动。(孙计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