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走进博爱大讲堂

来源:科研处日期:2020-12-17浏览:1530

12月16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眭鸿明教授做客我校“博爱大讲堂”,为全体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民法典》价值理念及规则适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语言学院许巧仙院长主持,百余名师生到场学习聆听。

眭鸿明教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眭鸿明教授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保障人民权益”“拓展制度空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道德文化建设”三个维度,围绕日常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对《民法典》中有关保障人格利益、增设居住权、完善业主权行使规则、生态环境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校园伤害事故等条例,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对法典的价值理念和规则适用做了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解。眭鸿明教授谈到了校园安全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要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纪。

《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深刻,既增长了师生有关《民法典》的知识,增强了师生遵法维法、学法用法的意识,同时对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文/万谊 图/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