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点项目立项启动仪式暨项目推进研讨会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日期:2020-12-04浏览:1683

123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点项目《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立项启动仪式暨项目推进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凌迎兵主持。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秘书处)副所长,江苏省残联理事长万力,江苏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喜双,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定倩,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残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残联有关部门、中国聋协手语研究与推广委员会、相关合作院校及传媒界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和项目推进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俞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凌迎兵,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及项目组成员、手语翻译系部分师生等参加了活动。

出席领导共同点亮启动球

2020年1月,我校被国家语委确定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0年11月,校《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项目,经国家语委评审,获准立项(项目批准号20JDZD109,并被列入传承推广类重点项目。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校党委书记俞锋发表致辞,向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中国残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残联多年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俞锋表示,该项目的立项和启动,是学校主动顺应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形势、新需求、新挑战、新使命,更好地面向全社会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服务好残障人士实际需求的一项新探索、新举措,体现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担当,学校将通过该项目的推进,在丰富聋人的文化建设,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维护社会公平与和谐上做出南京特师应有的贡献。 

俞锋出席仪式并致辞

姚喜双教授首先祝贺学校成立38周年,表示在国际残疾人日举行项目启动仪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在全国上下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热潮中,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项目的进展具有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全媒体手语节目研发,从气象资讯开始,集中研发力量,规范制作流程,梳理制作标准,逐步扩展到其他节目形式,在这个方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将会大有所为。

姚喜双出席仪式并讲话

徐之顺副主席代表江苏省社科联向学校为国家和江苏残疾人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不断地满足听障人士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该项目立项和研究的宗旨所在。江苏省社科联会进一步加强同南京特师的科研合作,以课题项目、自主平台、社科普及等渠道为抓手,为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建设和相关项目的研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支撑和帮助,同时也希望我们这个项目能够提出一个有分量、有影响、更具有推广和普及价值的重大成果,使之成为江苏省社科联的新标杆。 

徐之顺出席仪式并讲话

容宏副所长代表教育部、国家语委宣读了《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立项书通知书,同时对学校参与语言脱贫攻坚予以感谢和表扬。容宏在讲话中指出,江苏在普通话推广和测试方面,为全国语言文字事业开创了很多经验,做出了很多贡献,国家语委设立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为残疾人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尤其是视障人员、听障人员的语言文字推广与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做出了很重要的努力和贡献,下一步希望学校加大工作力度,支持国家语委,把这项工作继续做好;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作为首批基地、该项目作为首批重点项目,说明学校在这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工作基础,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认可,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容宏出席仪式并讲话

程凯副理事长代表中国残联祝贺学校获得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点项目。程凯在讲话中指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开展全方位传播和新技术的运用来为聋人服务,具有特殊意义。将国家通用手语在聋校老师和学生的领域外,真正朝着聋人的生活、生产、工作环节来推广,是非常大的一个进步,不仅有可以预期的科研价值,更有国家通用手语在多个领域推广的重大现实价值;该项目的确立和启动,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具体化、人情化,而且与融媒体相结合,这既是创新,又是现实的需要,也表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推动残疾人享受高质量教育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中国残联将会与国家语委加强协作,把我们共同的理想,通过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这样的高地加以研究和推广,在研究推广的基础上,再进一步规范,去实现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全媒体平台更广泛的推广。 

程凯出席仪式并讲话

凌迎兵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围绕《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的推进策略及发展前景,在研讨环节,来自不同高校的专家、电视媒体和融媒体人、残联和语委职能部门领导、中国聋协手语委代表等与项目组成员广泛沟通,集思广益,从不同视角对项目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紧密联合多方力量,携手努力,合作共享,服务创新,积极开创残疾人语言文字工作发展新局面。

丁勇发言                         韩咏梅发言

 顾定倩发言                    王强发言 

沈刚发言                王海旭发言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出席全国语言文字会议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学校教育的基础阵地作用、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全面提升普及水平和质量。学校创建这一项目,秉承了“以创新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的理念,力求通过一系列研发和推广工作,为语言文字管理部门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提供决策参考,传递好党和政府、全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和重视,使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节目能够成为听障人士精神文化追求的重要载体,为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维护社会公平与和谐贡献智慧和力量。(陈蓓琴 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