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生活资讯、社教类手语节目来了!南京特师贴心研发

来源:紫金山新闻日期:2020-12-04浏览:1029

聋人朋友将有自己的生活资讯和社教类节目了。今天,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点项目《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立项启动仪式暨项目推进研讨会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记者获悉,南京特师研发的手语节目将上线。

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今年1月,学校被国家语委确定为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该校拥有普通话水平专用测试室20间。其中视障人员专用测试室19间;听障人员专用测试室1间;检录室、候测室各1间;同时建有手语语料视频采集虚拟演播室1间;音频制作室1间;数字广播与监控系统全覆盖。先后开展了“视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与推广”“听障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研究与试点”“国家手语词汇语料库建设”“国家通用手语、国家通用盲文骨干教师培训”等工作。

此次《基于全媒体传播平台的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开发与推广》项目,经国家语委评审,获准立项(项目批准号20JDZD109),并被列入传承推广类重点项目。该项目的立项和启动,是学校主动顺应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新形势、新需求、新挑战、新使命,更好地面向全社会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服务好残障人士实际需求的一项新探索、新举措。

据项目负责任人介绍,项目秉承了“以创新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的理念,力求通过一系列研发和推广工作,为语言文字管理部门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提供决策参考,传递好党和政府、全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和重视,使国家通用手语全媒体节目能够成为听障人士精神文化追求的重要载体,为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维护社会公平与和谐贡献智慧和力量。研究期间,项目组将研发生活资讯和社教两类24档节目,并尝试在省市级电视栏目和各类融媒体平台试点播出。

通讯员 陈蓓琴 杨黎珍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新闻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296839548763289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