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用爱守护“迟开的花朵”,期待他们芳香满园

来源:紫金山新闻日期:2020-12-04浏览:882

今天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由中国残联、教育部、交通银行联合举办的“2020年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表彰活动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让特殊的孩子变  普通 、用爱守护“迟开的花朵”……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鼓楼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黄艳萍获得表彰。

“感谢鼓楼区教育局近年来大力推进的融合教育,让来自 ‘星星的孩子’ 因此获得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普通教师更加重视特殊教育,班级氛围也变得更为友好。”这是去年4月,黄艳萍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是位家长代表发来的,他们的孩子都是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

这位家长说,进入普通小学就读的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常常要面临许多实际的困难,譬如,老师严格而划一的行为要求、同学们的不理解甚至孤立等。此前,来自外部的压力,会让他们这些残障孩子的心理压力更大。

“融合教育是指将对残疾学生的教育最大程度地融入普通教育,我们的工作就是应用专业知识,进行跟踪指导和专业支持,”黄艳萍说,她和同事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让特殊的孩子变“普通”真是的一项艰巨的工作,这需要身边的环境足够包容。

一些普通孩子的家庭并不理解,认为这些特殊孩子的家庭教育有问题,不让孩子和这些孩子在一起……“只能一遍一遍地讲解,一遍遍地解释。”黄艳萍说,在她和老师们的努力下,一些特殊孩子还与特别优秀的同学做了同桌。

写感谢信的家长代表欣喜地发现,随着环境的改善,孩子变得开朗自信了。

“残疾孩子是上帝派来的精灵,因为我们善良,所以他们来到了我们身边。”这是黄艳萍最喜欢的一句话。当孩子需要知识时她是老师,悉心指导;当孩子需要玩耍时她是大姐姐,一起游戏、奔跑;当孩子累了、倦了时她是妈妈,让他们有温暖和依靠;当孩子长大了她是朋友,给他们支持和帮助。

曾经所带的班级中,有一位笑容可掬的小男生。虽然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不强,只能说出简单的词语,但是他不向命运屈服的灿烂笑容留在了黄老师的心里。每当午餐时,他都狼吞虎咽,吃了还想吃。黄老师了解后得知,他的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全家五口人,家里还有奶奶和弟弟,全家靠爸爸、妈妈打工。于是,黄老师在2011年—2013年,每月自掏腰包为他定了午餐。

在日常教学中,黄艳萍会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自编教程。譬如,班上一个孩子的卫生习惯较差,黄艳萍为了让他明白怎样保持整洁,分步骤列举了洗澡的相关事项;为了教会学生自我保护,她又将常见的危险都编成选择题和判断题 ……

“我们的学生,最重要的学习任务是学会自立,如果更乐观一些,是可以自食其力 。”为了让一些智障程度较低的孩子毕业后可以有份工作,黄艳萍还带着他们去超市和物业公司求职,不过碰壁是常有的事。

她说自己的学生是 “迟开的花朵”,而特殊教育是 “根的事业 ”,作为园丁,特教教师的任务是培养适宜的土壤 ,让每一朵小花都尽情成长。

当天的颁奖仪式上,来自福建省南平市盲聋哑学校的李福洪、山东省东营市实验小学的李瑞江、贵州特殊教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赵珊3位优秀教师代表分别发言,讲述了自己在特殊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的故事,表达了对特殊儿童的关心与关爱,展现了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坚守。

“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由教育部、中国残联和交通银行于2008年共同设立,旨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特殊教育。截至目前,现已表彰1800名特教教师。

通讯员 杨黎珍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新闻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296839524711472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