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特教园丁奖”表彰活动在宁举行 全国百名优秀特教教师获奖

来源:交汇点日期:2020-12-04浏览:910

交汇点讯 12月3日,在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由中国残联、教育部、交通银行联合举办的“2020年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表彰活动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全国100名优秀特教教师受到表彰。

来自福建省南平市盲聋哑学校的李福洪、山东省东营市实验小学的李瑞江、贵州特殊教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赵珊3位优秀教师代表分别发言,讲述了自己在特殊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的故事,表达了对特殊儿童的关心与关爱,展现了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坚守。

贵州特殊教育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赵珊说,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困难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但是困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刚从事特教工作时,她面对一些聋哑孩子很难沟通,后来她主动创造机会,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会了手语。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特殊教育更是如此。”多年来,赵珊为智力障碍的同学洗过内衣内裤,也资助过贫困的聋哑学生,“我班上曾有个叫张帅的学生,因为残疾父母各自成家离开了他,只有靠奶奶捡废品为生。”赵珊记得,“有一年开学,奶奶带着张帅来学校报名交生活费,奶奶苍老粗糙的手攥着一把零钱,一边塞给我,一边要求等地里的洋芋熟了补交剩下的费用。”当时看着奶奶祈求的目光和佝偻的身影,赵珊的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后来她一直资助张帅读书期间所有的费用,2016年张帅考取北京联合大学,今年也成为了我国第一批聋人研究生。

“让每一个残疾学生学有所获,自食其力,是我们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在20199月到12月,赵珊所教的38名聋哑孩子,在校企合作的服装厂学习服装设计与制作,她用手语配合服装培训老师的教学。三个月的时间,学生的服装制作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20205月学生未毕业,就被贵州一家服饰有限公司录用,未毕业先就业。

爱是教育的灵魂,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黄艳萍用爱关注每一位特殊孩子。2019年,她收到一封特殊的信,这是封来自家长的感谢信。信中写到因为有融合教育,让来自 星星的孩子获得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普通教师更加重视特殊教育,班级氛围也变得更为友好。“让迟开的花朵香满园”,这是黄艳萍常挂在嘴边的话。

黄艳萍说,在我们眼中,所有的儿童都有特殊需要,所有的儿童都需要提供支持,其实特殊教育就是一个精细化的教育,就是一个特别化教育。“我觉得特教老师需要理想和坚守,需要爱心和专业。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需要专业知识来支撑。”

“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由教育部、中国残联和交通银行于2008年共同设立。该奖项的设立旨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倡导全社会关心支持特殊教育。从2008起,中国残联、教育部、交通银行共同设立特教园丁奖,至今全国已有1799名特教老师获得表彰,江苏获奖特教老师达117名。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在校残疾学生达4.3万人,其中在普通学校就读的占52%,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6%以上。全省建有特殊教育学校106所,30万以上人口的县(市、区)基本都建立了特殊教育学校。同时,积极推动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全省建设特殊幼儿园(班)146个、特殊中职学校(班)37个,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金陵科技学院等高等院校开设了专门面向残疾学生的本科和专科学历教育,在校残疾大学生2000余人,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为全省残疾学生接受良好教育,促进他们成长成才、融入社会创造了良好条件。

颁奖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公益影片《朝华》。影片以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袁敬华为人物原型,讲述了她为特需孩子无私付出的感人故事,以此呼吁社会给特殊儿童更多的关爱。来自中国残联、教育部、交通银行的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通讯员 杨黎珍  编辑: 谢诗涵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Q9KBf0kOAGo94LSq/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