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受邀参加2020年中国高等特殊教育学术年会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日期:2020-11-24浏览:1466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举行。本届年会以“十四五”期间中国高等特殊教育的使命为主题,吸引了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研究院所和残疾人服务机构等200余位专家学者代表参与。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博士、副教授,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专职研究员杨克瑞博士、教授应邀出席并做学术报告。

在融合教育研究论坛上,我校张伟锋博士报告了“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与资源教室的异同与互鉴——基于苏台比较研究的视角”,分别从比较研究背景、苏台资源教室的发展历程、江苏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推行、台湾资源教室的运作、动态发展中两者的比较、台湾镜鉴与启示多个方面阐述了“既要本土化探索,又要学习境内外先进经验做法“有支持和资源,才是真正融合教育”等观点,详细介绍了台湾资源教室在县市教育局、学校、资源班等层面的运作内容,以及中国台湾地区早期有效推动融合教育的具体经验做法。

在政策与区域特殊教育研究论坛上,我校杨克瑞博士报告了“我国民办特殊教育的发展现状与支持策略研究”,分析了当前民办特殊教育发展的成绩和困境,提出了改善民办特殊教育发展困境,促进民办特殊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阐述了从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个子系统展开对策研究,构建民办特殊教育健康发展的支持系统的观点。

此次年会实行全程网上直播并提供现场语音实时文字转换服务,实现了听障参会人员“无障碍观会”,同时线上参会人员达到三万余人,充分体现了学界及社会对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热情和关注。我校教师积极参会,与国内学者共同探讨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挑战及机遇,参访烟台特殊教育学校等有关单位,有利于推进特殊教育院校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我校特殊教育学科建设与高等融合教育发展。(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