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与特教史研究”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日期:2020-11-25浏览:1640

11月24日,“学科建设与特教史研究”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长春大学、滨州医学院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来自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江苏教育出版社、《现代特殊教育》等多家报刊社出版社代表、来自全国基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学科建设与特教史研究。本次论坛由我校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特殊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联合主办。

论坛开幕式现场

论坛开幕前,校党委书记俞锋亲切会见了教育部教育学科教指委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长张斌贤。

俞锋书记(左三)会见张斌贤(左二)等专家学者

论坛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兰春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王立新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王立新副书记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和办学特色、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以及两主办学院发展概况,对嘉宾克服疫情前来参会表示欢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王立新副书记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开幕式上举行了《共和国教育学七十年:特殊教育学卷》新书出版发布及捐赠仪式、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特聘专家聘任仪式。

《共和国教育学七十年:特殊教育学卷》新书出版发布及捐赠仪式

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特聘专家聘任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张斌贤教授以《教育的过去与过去的教育——重新探索教育史研究的出发点》为题作了本次论坛的主旨报告,就教育史研究的目标、方法、途径、要素等做了精辟分析。

张斌贤教授作论坛主旨报告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张新平教授作了《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初步思考》、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建军作了《中国教育哲学百年发展及其趋势》,全国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贺晓星作了《聋文化的思想与实践——日本聋教育发展史的一个断面》,东南大学东大智库特聘研究员刘坚作了《新文科视野下的出版业:功能、使命与创新》等大会报告。作为学术主持,冯建军教授我校何侃教授、史万兵教授、刘新学教授、杨会良教授对专家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冯建军教授作报告

贺晓星教授作报告

刘坚研究员作报告

下午的“特教名校校长论坛”由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叶亮主持。长春大学特教学院、滨州医学院特教学院、南京市聋人学校、杭州市文汇学校、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镇江市特殊教育学校、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湖州市教育康复学校、苏州市盲聋学校、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等特教名校校长介绍了各自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成效,分享了办学经验,展望了办学愿景。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中国残疾人集邮馆。

与会嘉宾参观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

(文/郭永 岳佳慧 /袁姝 陆双 粟静 王沙沙 陈奕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