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

来源: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日期:2020-11-16浏览:1728

    1114日下午,由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科研处、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在校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兴洲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姚继军教授聚焦时下教育热点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来自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科研处、特殊教育研究中心、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管理学院的老师、学生参加了论坛。论坛由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教授主持。

    杨会良教授对各位嘉宾、专家、同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此次论坛聚焦时下教育热点,深度探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论坛以主题报告和现场互动交流的形式展开。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教授进行了《新时代我国教育评价改革的新要求》的主题报告,他从教育评价的新标准、新问题、新任务、新主体、新技术、新路径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为师生们深度理解《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教育评价研究方向理清了思路。


   北京师范大学李兴洲教授进行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破”与“立”》的主题报告,他围绕如何辩证看“破”与“立”,改革方案如何落实的问题作了精彩发言。他强调破不是废,破是为了立,我们要实事求是,要尊重教育规律开展教育评价改革。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姚继军教授作了《循证改革视野中的教育评价: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从循证理论及循证教育改革谈起,分析了循证教育改革对教育研究产生的深远影响。通过大量的研究案例,对基于循证理论的教育研究理念、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也阐述了对未来教育评价改革方向的思考。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围绕教育评价主体、教育评价内容、教育评价技术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此次论坛是教育评价改革的思想盛宴,对于促进师生深入领会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拓宽学术视野,研究前沿问题,指导改革实践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康丽 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