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走进博爱大讲堂

来源:科研处日期:2020-11-02浏览:1659

10月30日下午,学校举办了“博爱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二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谭晓阳教授做客我校,与师生们畅谈“人工智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科研处负责人主持,现场座无虚席,数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谭晓阳教授以技术变革为主线,从时间序列上整体回顾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人机交互方式的差异直接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数据库、数据存储与传输、硬件设备、软件环境的更迭换代逐步完成了数字化世界的基础搭建,在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一系列信息科学高速扩张的基础上,我们终于迎来人工智能时代。谭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历经三次曲折反复,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人类进行科学探索的缩影。如今人工智能已经逐渐应用于装备制造、医疗、商业场景、教育等多个领域,并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和集中研发投入,并将为未来世界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多变革。最后,谭教授对目前人工智能所面临的若干挑战进行了探讨:随着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的日益成熟,也会带来社会伦理、公共责任等方面的潜在风险,必须辩证看待人工智能的体用关系,这样才能真正使技术为人类造福。

谭教授的讲座视野宽广、充满科学趣味与人文关怀,帮助师生们更好地理解了“人工智能”这一应用广泛但不为人所了解的科学命题,很好地丰富了师生们的科学知识,提高了科学素养。讲座结束后,谭教授跟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答疑互动。谭教授专业、耐心的解答让在座的每一位师生受益良多。整场讲座在几百名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文/万谊 李永康 图/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