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南京特师与玄武区教育局合作 签约31所教育实习基地

来源:交汇点日期:2020-10-31浏览:1064

交汇点讯1031日上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玄武教育系统实习基地”签约挂牌仪式在南京十三中举行。玄武区共有7所幼儿园、20所小学、4所初中成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实习基地。高校和地方教育局合作,一次性签约挂牌31所实习基地在南京尚属首次。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玄武教育系统实习基地”签约颁牌仪式现场

校外实习基地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是学生了解社会和丰富实践的桥梁,也是高等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保证。

校方表示,本次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后,学校实习基地数量大大增加,为学生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对培养师范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教育教学技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该校已有实习基地154个,其中教育实习基地108个,覆盖了江苏各市(县)、浙江、广州、北京、深圳、湖北、湖南等地,校内师范生100%参加实习。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校领导为玄武区小学实习基地代表授牌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校领导为玄武区中学、幼儿园实习基地代表授牌

此次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也将为玄武区特殊儿童随班就读和特殊教育普特融通工作提供更加专业的师资支持和专业服务。当前,玄武区通过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建设来不断提升普通学校开展融合教育的专业化水平。全区7个街道的幼儿园、小学、初中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已实现100%全覆盖。“在推进特殊教育特别是融合教育中,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希望通过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签订实习基地,充分利用高校的专业力量,推动我们区域内特殊教育更加专业化、科学化。”玄武区教育局副局长沈峰对双方合作充满期待。

“残疾学生的教育、管理有着特殊规律,需要有专门的支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校长陈克军表示,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所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的普通本科高校,该校在师范生人才培养上始终坚持“学科+特教”的特色。“学校所有师范专业的学生都要学习特殊教育相关的课程。学生毕业后能够很快融入到融合教育的教育教学之中。”

今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将为玄武区基础教育学校开展融合教育以及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专家指导、教学研究与教师专业培训,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实现政府、高校、中小学三方共赢。

江苏自2108年启动实施“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力图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教师教育工作新模式,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近年来,江苏高校积极与地方教育局开展校地合作,共同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高校主体、中小学主动的“三位一体”教师教育协调发展机制,大力推进江苏“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这些有力的举措必将促进我省高校全面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也为振兴江苏教师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通讯员 杨黎珍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编辑:王甜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FZL3XPkqhk4dPSM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