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国家通用手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在长沙举行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日期:2020-10-29浏览:1861

10月27日,由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主办、我校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五期国家通用手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开班仪式在湖南省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报告厅举行。本期培训得到湖南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与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支持与协助。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兼任副主任丁勇,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湖南省残联教育就业部部长阳庆云,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邓芸,湖南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长沙市特殊教育研究培训中心、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等相关领导参加了开班仪式,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主持了开班仪式。

期间,谭忠副校长代表我校致辞,向与会嘉宾和参训学员表示欢迎。谭忠表示,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和“办好特殊教育”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推广自觉性和主动性。

丁勇副主任代表中残联教就部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培训班的承办和协办单位作出的努力,感谢湖南省残联、长沙市教育局对本次国家通用手语培训活动的重视和支持,希望湖南省在国家通用手语推广和使用上走在全国前列。丁勇副主任强调,国家通用手语的颁布,维护了残疾人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意义和作用重大。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相关部门和特殊教育学校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性,将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工作与残疾人民生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创造性地扎实做好工作。二是国家通用手语推广要立足于“规范”二字,基层特教学校在教学中要尽可能地使用国家通用手语;三是将推广国家通用手语与特殊教育学校人才培养和立德树人相结合,提高育人质量;四是将国家通用手语推广与研究相结合,做好新词新语的收录,立足未来,不断完善适合听障人员使用的国家通用手语。

阳庆云部长在讲话中表示湖南省残联坚持“走出去,用起来”的理念,举办了湖南省首届国家通用手语应用大赛,坚持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明确每个市州都要举办通用手语培训班,通过多种措施提高教师使用国家通用手语能力的水平。

邓芸副局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重视和关怀,介绍了长沙市教育局在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手语方面举办的多项活动,指出长沙市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通用手语的推广宣传和教育研究。

胡建郭校长代表协办方发言,表示一定做好培训相关保障工作,为此次培训活动保驾护航;同时希望老师们能学有所成,共筑国家通用手语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环境,提高国家通用手语的普及范围。

第五期国家通用手语骨干教师培训班为期一周,11月1日进行考核。湖南、江西、广西、广东4个省份的85位基层特教学校、相关高校的聋教育教师和手语学习及研究人员参加培训。参训人员通过对国家通用手语研制过程、手语语言学基础知识、国家通用手语词典相关词汇的学习与运用,进一步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手语的相关知识,以便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加以应用和推广。

(文/图 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