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刊登校党委书记俞锋理论文章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0-10-27浏览:5931

《新华日报》102716“思想周刊”刊登我校党委书记俞锋署名文章《练勇气 悟担当 谋创新》:

大学的命运与时代发展紧紧相连,大学生的命运更与时代大潮密不可分。今天,大学生们努力学习、磨练本领、锤炼品格;明天,就要投身时代大潮,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在战疫中练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中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要在战疫中增强勇气、鼓足勇气,为国家和民族大义、为人民生命至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惧艰险、迎难而上、不怕牺牲、忘我付出的大无畏气概,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大学生的优秀精神传承,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们要勇于接棒前行!

在奋斗中悟担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典,我们从中不仅看到了新时代亿万中华儿女由内而外透露出的那种意气风发、豪情满怀的精神面貌,更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其制度体系展现出“中国之治”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中国之治”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成就和显著优势,正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面对重大机遇和重大突发事件时,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面对困难、永不退却,面对挫折、永不放弃,自力更生、自主创新,领导我们开创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我们从顶层设计到层层落实、措施实现,将党和政府强大的组织力和动员力转化为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骄傲”,写就一个又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中国传奇故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在奋斗中感悟担当,我们要主动扛起祖国伟大复兴的重任,不进则退,不强则败,用我们的智慧和勤勉托起现代化强国的明天。

在创新中谋强国。正如疫情突发带来了发展道路上的巨大不确定一样,在今后每个人的人生路上也会机遇和挑战相交织,当代大学生要善于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把握方向,要成为人生路上主动“带节奏的人”,掌控好自己的努力方向与时间管理,学会挑战自我、不断超越自我;正确看待困难与挫折,正确看待成功与失败,正确看待竞争与合作,以良好的心态掌控人生。学会创新、学会学习,终将卓越!我国的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AI技术、生物技术、人机语音交互技术、脑机接口技术、虚拟现实VR技术等等前沿技术日新月异,将带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还有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如超算系统、处理器芯片技术、基础软件、光刻机、航空轮胎、多语音语种技术、电磁测量等等等待我们去攻克,我们只有只争朝夕地学习创新、创新学习,才能不断强大,才能不断发展。唯有创新才能强国,唯有自强才能不受欺凌。当代大学生们,请珍惜这最宝贵的大学四年,与师长同窗砥砺前行,在真理的星空下翱翔、在学术的海洋里搏击、在创新的草原上驰骋、在时代的大潮中奋发,让青春如玫瑰绽放、让生命如大江奔腾、让智慧如泉源喷涌。期盼大家经过在大学四五年的文化熏陶,养成可以陪伴终身的阅读方式,养成可以强壮终身的运动习惯,养成可以受益终身的审美情趣,养成可以成就终身的创新方法,同时也找到心心相印的终身伴侣。将来一定会为现在努力的你骄傲,说过的未来,一定会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到了最“较劲”的时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复兴的伟大梦想将在大家手中实现,青春就是用来奔跑的,面对困难、永不气馁,面对挫折、永不放弃,要有“借汝之光、得见光明”的使命和豪气,要有“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责任和勇气,不断奔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以勇气之势、奋斗之姿、强国之志不断跑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闻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010/27/node_16.html